一人说了算?赵紫阳秘书披露“核心”渊源秘辛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讯】中共当局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上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说法,引起中外舆论界的广泛关注。日前,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披露,中共党内有关“核心”说法的源自邓小平的一段话。他并指出,中共官媒所称的“集体领导”只是在“打掩护”,真正起作用的是 “核心体制”。

日前,本台记者针对中共当局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种提法所代表的政治含义的问题,采访了鲍彤的看法。他披露说,其实所谓 “核心”的说法,在中共的党章里是找不到的,这个提法最早出自中共前领导邓小平1989年对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说的一段话。当时,邓小平对江某说:“过去毛泽东是核心,毛说了算。毛泽东死了以后,我是核心,我说的算。以后你江泽民是核心……”

针对这段话,鲍彤表示,邓小平封了三个“核心”,毛泽东、他本人和江泽民,而这个所谓的核心体制其实“就是一个人说了算的体制”。

中共的喉舌媒体在正式使用“核心”来称呼习近平的同时,也强调了所谓的“集体领导”。因此,也有舆论提出,习近平虽然获得了这样一个“显赫”的头衔,但他将来是否能够拥有真正的“核心权威”,目前还不能作出定论。

针对这种舆论,鲍彤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分析说,中共讲的话经常是互相矛盾的,但是如果两句话互相矛盾,那意味着其中有一句话肯定是不起作用的,而起作用的那句话是“实质”,不起作用的那句话是起“掩护作用”。

鲍彤认为,中共现在的“集体领导”的提法就是“就是虚晃一枪,掩护一下。”而真正起作用的是领导核心“说了算”的“核心体制”。

海外其他中文媒体也比较普遍地认同,中共党内正式确立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意味着习近平的领导地位进一步得到了稳固,这对他在明年即将登场的中共十九大上主导人事布局十分有利。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说,习近平成为“核心领导人”标志着中国已“重返强人统治时代”,习近平为自己的第二任甚至更长的任期打下了更稳固的基础。

《纽约时报》的评论说,“习近平的最新头衔呼应了那些铁腕政治人物,增强了他塑造中共新领导层的实力,这也是在警告官员们不要有非分之想。”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则对《美国之音》分析称,确立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领导核心”地位,增加了他推动他的经济、外交和内政政策的可能性,“但是我不确定,这些政策的方向是什么。”

还有一些海外的分析人士表示,不论习近平的政策理念是什么,在确立“核心”地位之后,习近平在如何解决经济增速放缓等中国目前面临的棘手问题上,势必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记者常春、唐迪采访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