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不和”传言?中共国务院率先表态力挺习核心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讯】刚刚结束的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核心”地位后,中共国务院次日即召开党组会议学习“六中全会”的会议“精神”,会上再次提到“从严治党”、“以习近平为核心”等说法,并视为带头表态力挺“习核心”,引起外界关注。观察人士指,国务院率先表态力挺习核心,隐有显示“习李不和”传言不实意味。

据陆媒报导,10月28日,中共国务院党组召开会议,要求其下属的各部门、单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并强调了要把全会上通过的新规定落实下去,要严守新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据称,李克强主持了国务院召开的这次会议,会上明确提出,明确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单位更加自觉地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一致。

据中共央视播报的画面,在国务院的党组会议上,围坐在内圈的高层有:李克强、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杨晶、常万全、杨洁篪、郭声琨、王勇等人。

就在中共国务院召开党组会议的同一天,中共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中央军委等中央级别的机构也相继召开会议,表态拥护“习核心”。

外界有分析认为,中共国务院带头开会表态力挺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可能有意要破除此前海外某些有江派背景的中文媒体传出的习、李“不和”的传言。

据中共军报报导,军队系统10月29日也在京召开了“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的会议。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在会议上讲话时强调,要“深刻把握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和对军队的政治要求……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云云。

此外,在28日、29日这两天内,云南省委、辽宁省委、山东省委、山西省委省政府、广东省委、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江苏省委、贵州省委、安徽省委、天津市委常、河南省委、中共广西自治区党委等地方诸侯,也扎推地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纷纷表态,要自觉拥护、维护习近平这个“核心”,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等等。

政情观察人士指,在中共官场的“表态政治”中,谁先表态,何时表态,均能传达出某些微妙而敏感的信息。而表态本身,也可能成为习近平向江派残余势力施加压力的一种重要举措。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