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拉霍伊率保守党组少数派政府

【新唐人2016年10月30日讯】西班牙议会星期六(10月29日)在信任投票中同意保守派领导人拉霍伊担任第二任总理、结束了去年大选后10个月的政治僵局。不过星期日西班牙一些民众表示,他们对这一结果的前景感到仍有待检验。

在周六的议会信任投票中拉霍伊只需要简单多数。结果他获得170票赞成、111票反对以及68票弃权。弃权票大多是社会党议员的策略性弃权。由此,在经过了两次结果不确定的选举以及政党组阁磋商的多次无果尝试后,人民党领袖拉霍伊终于可以自去年12月以来第一次建立一个全面运作的政府。

由于拉霍伊的人民党在分散的西班牙议会中不占大多数,如果他希望坐满四年任期并通过一些法律,他将不得不和对手政党讨价还价。而马上的任务将是确定明年的财政预算。

对于拉霍伊的新政府,西班牙人反应混杂,一些人欢迎政治僵局的结束,另一些人则关心新政府能带来什么。

反对党的支持者朱利安说:“那要看。如果政府延续从前政策,这将很糟糕。如果他与不同政党合作,他们会给他一点压力。”

另一名选民何塞说:“国家的瘫痪状况无论从内部、或外部与欧盟的关系来说,对我们都没有好处。”

迄今拉霍伊的对手还没有保证他有任何形式的政治稳定。不过左翼政党分裂和心不在焉,可能帮助拉霍伊取得一些胜算。

西班牙的ABC日报称:“在社会党自毁的政治僵局后,拉霍伊成为了总理。”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