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核心”修饰语有玄机 习真实想法即将兑现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讯】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官方会议公报两次提及“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被外界认为“习核心”已经确立。有香港媒体对“习核心”的提法进行解读,认为其“核心”的规格比前面两任都高,习近平的真实想法将在不久的将来兑现。

10月27日,中共官方发布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中,首尾都出现了“习核心”的表述,这是中共官方首次明确提出“习核心”的概念。党媒《人民日报》随后发表社论,强调确立 “领导核心”的重要性。

“核心”之说是在邓小平掌权时期首次提出。邓小平自称是“第二代核心”,追溯毛泽东为“第一代”,还指定“第三代”为江泽民。不过江泽民卸任后,并没有把“核心”的帽子过渡给胡锦涛。

香港东网评论认为,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为“核心”, 规格明显比胡锦涛提高,而且“习核心”没有“第五代”的修饰语,因此更有别于江泽民的“第三代核心”。

评论称,江泽民仅被邓小平封以“第三代”的称号,但习近平却没有“第五代”的规限,可能暗示着习的任期没有被限制,他代表的不仅仅是只有十年任期的第五代领导层,而是一个跨越任期的新时代。

评论认为,按照这个推论,继毛泽东的“前三十年”、和邓小平的“后三十年”后,这三十年就将是习近平的年代。至于习用什么方法延续他三十年之久的权力期间,那只是制度和法理上的技术性问题。

评论还分析,习近平上任后以反腐之名,用非常手段对付异己来获取个人最大的权力,目的就是要有序地推行自己心中的改革。这一做法能获得党内开明改革派全力支持的原因,“是因为很多人总结了胡、温时代的经验,他们都相信一套逻辑,就是进一步的改革长期以来受到党内庞大的利益集团所阻挠,要彻彻底底地推行改革,必先对付利益集团这个肿瘤。”

评论最后说,进入十九大的五年,习近平本人真实的执政思路将会浮现,中国是否奔向文明国家行列,还是走逆向的道路,未来几年将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也认为,习近平是采用了以毒攻毒的手段,通过树立习近平“核心”的权威,在控制大局的情况下进一步推动清理江泽民利益集团。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则表示,现在习近平面临的问题是要真正拿到与核心相匹配的权威、地位。因为习近平虽然拿到了军权,但是在很多的领域,有很多的权力依然掌握在江派人马的手中。如不久前香港《成报》炮轰江派常委刘云山和张德江,可以看出江派依然在不停的对习近平进行搅局。

唐靖远还认为,“习核心”的提法表明习的核心地位可能不会随着总书记职务的结束而结束,而是可以摆脱中共的职务继续担任国家领导人。这也预示着习已经在相当程度上摆脱了中共体制的束缚,进行可能的宪政改革,以民主化来解脱自身以及解决整个民族的危机。

(记者田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习近平悄悄做了一件事 暗示中国要“变天”
相关链接: 中国真要“变天”?传习近平欲破最高权力规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