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海盗关押5年无人问 中国船员获释中共急表功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讯】遭索马里海盗挟持5年的26名人质日前获释,其中有10名中国籍船员。但5年来,中共不但封锁消息还打压寻求援助的被挟持船员家属。10月底当最后1名被扣押的中国船员抵达广州后,中共官方却藉这一事件大搞舆论自我表功,引民间不满。

2012年3月,悬挂阿曼旗的Naham3渔船在塞席尔(Seychelles)南方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船员沦为人质。在国际各方奔走下,海盗于10月下旬终于释放了26名亚洲人质,船员来自中国大陆、台湾、柬埔寨、印尼、菲律宾和越南。海洋无海盗发表声明说,海盗原本挟持29名船员,但其中1人于劫持过程中死亡,另2人于囚禁期间病死。

10月29日,自由亚洲报导说,27日当最后1名船员返国的2天前,8名中国籍船员和1名台湾船员先行到达广州,中共官方组织了欢迎仪式。

在欢迎仪式上,除了航空公司受命制作横额外,外交部官员和各省外事办官员齐集广州迎接,并让船员统一亮相,进行“爱国主义”宣传。

同时,在官方喉舌《人民网》等报导中,还把包括台湾船员在内的10人,都成为“中国船员”,用以强调“一个中国”的立场。

报导说,但在这之前的5年里,官方媒体只字不提这一事件。

对此,网路上一篇名为《给国家添麻烦的人》的文章揭露,六名在台湾渔船做工的河南人,被索马里海盗绑架后,这些人的家属,4年前曾去外交部、国台办、商务部寻求帮助,遭到当局的抓捕和遣返。

另一篇名为《被劫持船员究竟是谁营救的?》的文章质问,国民蒙难时国家哪去了?船员一释放,政府就红光满面出来了!

文中披露,2年前,当60岁的台湾籍轮机长沈瑞章知道自己可以被台湾方面单独赎出后,拒绝独自获救,而是要求台湾方面让26名船员全部获释。

文中还藉台湾人的口嘲讽中共:“你们财大气粗,10条人命都看不进眼里,但俺们(台湾)连1条人命,还是一个60岁的老头都当宝贝。”该文一发出立即被封杀。

资深媒体评论员贾平认为,官方将别人的功劳算在自己头上,还在这种人道主义的事情上打政治牌,是令人诟病的做法。“就是摘桃子嘛,就是不处理,别人做了又去归到自己头上,这个在国际上已经一眼被人看穿了。但是官方媒体他要吹牛,但再怎么吹,他编不出事实来。”

资深媒体人陈先生说,一般非体制内中国人海外遇险,基本上不能依靠中共。官方一面鼓吹民众要爱国,但却从来不承担他们应该承担的责任,还动不动就以国家利益的名义,为自己的不负责辩解。

10月28日,解救26名人质的反海盗非营利组织“海洋无海盗”(OceansBeyond Piracy, OBP)计划专案主持人罗文尼对媒体说,他们透过各种管道和索马里海盗取得联系,多次前往当地探视遭到挟持的人质,并与海盗展开谈判。

在长达18个月的协商过程中,挫折真的很大,罗文尼自己也时常面对可能会成为海盗下一个挟持的人质危险,但他们不放弃,坚持到底,才终于和海盗达成协议,同意放人。担心海盗会改变心意,在交付赎金后,他们立即将船员送到数公里外的安全地方暂时安置,为船员进行基本的健康检查,并等候接人的飞机抵达。

完成这项艰困的任务后,罗文尼眼眶泛红地说,真的很开心,能成功将这26名被监禁这么久的人质平安送回家人身边,是他人生中最感动的时刻,对他来说比什么都有价值。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