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习近平成核心 王岐山留任势在必行

习近平在中共六中全会成为中共的“领导核心”,是习近平执政三年多来,对江泽民集团进行反腐打虎战役取得的阶段性胜利。但是未来,习核心还面临着严峻的局面和随时可能爆发的诸多方面危机,在这种情况下,王岐山的留任成为了势在必行。

与江泽民被邓小平指定成为核心不同,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是通过三年多针对江泽民集团的强力反腐和施政取得,正如官方社论所称“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核心。从通过斗争成为核心来讲,成为核心是迫不得已,因为不成为核心,就无法正常施政,不仅无法正常施政,还会有性命之忧。习近平上任三年多来的现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无法正常施政,一方面,是因为江泽民执政期间,从内部完全摧毁了中共的官场秩序,使得中共的腐败已经深入骨髓,无法根治,大量的中共官员不作为,处于观望状态,因此有消息称王岐山面对腐败深感“绝望”;另一方面,从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地方省市、军队、政法、宣传到基层,遍布江泽民势力和人马,强敌环伺,并且江派势力三年来反扑动作不断,延续江派的政变行动,甚至暗杀习近平。

王岐山与习近平关系密切,深得习的信任。早前报导说,王岐山与习近平从70年代的知青起就开始交往,习近平从北京回延川时,曾路过王岐山插队的地方借宿并同盖过一床被子。从那时起两人就关系密切,又同属于“太子党”。从习近平上任之后,王岐山和其掌控的中纪委,成为了习近平对阵江泽民集团几乎唯一可以依靠的力量,不可缺少。

按中共官场规定,司局级和副部级官员退休年龄是60岁,正部级官员退休年龄为65岁,但政治局委员的年龄则放宽至70岁左右。2002年江泽民、曾庆红为了逼李瑞环下台,搞出“七上八下”的规定,即67岁还可以新任一届政治局常委、68岁就必须退休。生于1948年的王岐山,明年将超过68岁。

习近平上任后,打破了许多中共江泽民掌权期间制定下来的规则和潜规则,比如成立国安委和多个领导小组,改变政治局常委各掌大权的权力架构,还打破了此前“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拿下了周永康。因此,在习近平成为核心权力更加稳定之后,改变常委“七上八下”规则,让王岐山留任应该没有太大困难,同时, “七上八下”的规定是江泽民和曾庆红搞的政治阴谋,习近平更不应该被其束缚,更应该要打破这个规则。

更为重要的是,六中全会后,王岐山和中纪委的任务和作用越来越重要,监督成关键,王岐山反腐和监督的资历和能力无人能比,王岐山无人能替。同时,江泽民留下的腐政,习近平需要更加加大力度清理才能正常施政,江泽民和曾庆红还没有被公开抓捕,更增加了局势的不确定,江派三个在职常委还在搅局掣肘,这些都需要王岐山留任制敌。

习近平成为中共核心之后,王岐山继续辅佐反腐打虎,在中共高层,除了江泽民集团之外,将会获得共识和支持,此前有报导称,有宋平、朱镕基、迟浩田、吴仪等中共元老上书政治局,要求王岐山在中共换届时留任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再此前还有一百多名高层官员联名上书,主张王岐山换届连任;在民间,反腐败是顺民意得民心之举,也将获得民众的支持认同。从王岐山多年来的言行来看,王岐山应该会愿意完成自己要做的事情,继续反腐打虎。

由于习近平已经成为核心,中共的政治局常委已经不是关键,无法再发挥江派掣肘和限制习近平的作用,因此习近平也可以用别的办法来留任王岐山,不一定是政治局常委,比如建立一个单独的监督机构,王岐山可以直接归习近平领导,监督政治局常委。

或许,在未来一年的政局发展中,王岐山留任不仅成为势在必行之举,还将成为现实。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