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齐撑习核心 刘云山迟迟未表态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讯】日前,中共政协召开了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主持这次会议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和应邀出席会议并作报告的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会议上讲话时,都强调了明确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核心领导地位的重要性。至此,除习近平以外的另外6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已有5名常委在最近的三天内公开表态拥戴习近平的领导核心地位,唯独刘云山对此迟迟不作公开表态。就连现任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中宣部召开会议积极表态拥戴“习核心”时,主管中共意识形态与文宣系统的刘云山也未出席。

10月31日上午,中共政协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京开幕,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俞正声主持了开幕会并作了讲话,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则应邀出席这次会议并作报告。

俞正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有关从严治党的论述,要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周围,为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岐山在会上做报告时则明确提出: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核心领导地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他并再次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此前,奏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次日(10月28日),中共国务院、中共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中央军委等中央机关,相继召开会议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负责主管这些机构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常务副总理张高丽、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人大张德江等人,分别在相关的会议上讲话时,都宣讲了与王岐山的上述言论类似的讲话,公开表态拥护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领导核心地位。

29日,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也在军队系统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工作会议上,代表中央军委高调力挺习近平这个领导核心。除了强调“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周围”以外,张阳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了要“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等与军队密切相关的要求。

同一天,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也在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六中全会精神时,表态拥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0月27日中共六中全会闭幕的当天晚上,现任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就抢先召开了中宣部“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的工作会议。刘奇葆在这次会议上十分高调地宣讲称,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国家根本利益所在”,他并再次强调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要求,宣称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周围等等。

蹊跷的是,作为刘奇葆的顶头上司,主管中共文宣系统的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却并未出席中宣部的这次会议。

外界注意到,就在从中央机关到地方省市党委纷纷开会表态力挺“习核心”的风潮四起的这几天内,唯独刘云山没有在任何公开的场合发声表态支持习近平的“核心”领导地位。

对此,有海外独立观察人士郑经纬分析称,张德江作为江派的大员之一,过去常常与习近平当局明抗暗争。但近期辽宁人大贿选案爆发,一直持亲北京立场的香港《成报》又罕见接连发文对张德江点名炮轰,使得张德江的气势与权威大打折扣,迫使他不得不向习近平低头,在六中全会后召开的人大会议上公开表态支持习近平的核心地位。

他表示,刘奇葆抢先高调表态拥戴习近平的核心地位,与刘云山的迟迟不表态形成强烈对比,其中意图耐人寻味,显示刘奇葆似有切割刘云山、向习近平阵营靠拢之意。而刘云山公开抵触习近平的表现,不但凸显其孤立处境,更可能引发习近平对文宣系的更猛烈打击。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