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歼20亮相 专家:多个致命弱点无法抗衡美F22

【新唐人2016年11月02日讯】11月1日,两架中共自行研制的隐身战机歼-20,在珠海航展开幕式上首度公开亮相。中共称该战机是第五代高速隐身战机,用于缩小中美之间在军事科技上的差距。但一些军事专家认为,歼20存在多个致命弱点,导致其无法与美军的F22战机抗衡。

据悉,歼-20由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其原型的非官方照早在2010年流出,并于2011年首度试飞,明年8月前可能正式服役。

党媒人民网称,歼-20战机将是中共军队的骨干作战装备之一,如果装备规模能达到200架以上,堪称“撒手锏”武器。

目前世界上服役的第五代战机,只有美国生产的F-22战斗机和F-35战斗机。

中央社引述《汉和防务评论月刊》创办人平可夫的观点称,在仔细观看2架歼-20在航展上的飞行表演影片后,认为它还不能算是五代战机。

平可夫认为,歼-20相当呆板飞行,最大机动不超过5G,而硕大机身及大型前翼的独特设计,使它在地面防空雷达面前比F22及俄罗斯的T50有更大的雷达反射面积。

他还指出,是否装备矢量推进发动机是衡量五代战机的根本标准,而歼-20并没有这样的技术。

《新浪军事》报导也称,歼-20的发动机远远不能与F-22匹敌,因此在超机动和超音速巡航上与对手有能力差距。另外,还有3项性能仍然需要追赶:

一、感测器能力

在包括雷达、被动雷达和光电系统在内的三种感测器上,歼-20和F-22都差距不小。

F-22使用AN/APG-77雷达,使用了超过2000个以上收发组建的相控阵技术,而歼-20雷达的单个收发组建的微波放大能力、电路放大能力远小于AN/APG-77。

为了达到相同的探测距离,歼-20需要更多的收发组件和更大的天线孔径,这样会带来两个电子性能的恶果:雷达旁瓣增加,和耗电量急剧上升。

前者会导致歼-20的雷达极易被电子干扰所对抗,在空战中变成瞎子聋子。而当雷达处于多目标模式等比较耗电的状态下时,机载其他电子设备的功率就要受到影响。

另外,歼-20的雷达接收机还无法对其雷达信号能量进行充分接受,虽然最终仍可接收分析到F-22的雷达信号,却需要花上数分钟的时间,这在空战中根本无法接受。

而在光电系统方面,高精密度的CCD镜头和红外感测器一般都是向西方进口,在探测范围和精度上和美国顶尖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二、隐身能力

歼-20和F-22的隐身能力差距应该在10倍左右。这意味着假如F-22可以在100公里时发现歼-20,而歼-20则只能在70多公里时发现F-22,在空战时,20公里的差距意味着F-22的导弹已经发射,而歼-20还没完成后锁定。

三、武器能力

无论在近战还是远战,歼-20都会被F-22压制。美国的AIM-120D导弹和中共的PL-12、AIM-9X、PL-10等相比均拥有弹径更小,机动性更强,锁定距离更长的特点。特别是AIM-120D利用了先进的中继制导能力,可以确保弹载雷达开机时利用主瓣锁定歼-20。

报导最后称,除上述外其他的差距还有很多。认为歼-20战斗机比F-22战斗机更强显然是自欺欺人的说法,歼-20战斗机同F-22战斗机的差距只会比12年更长。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揭秘:空军司令马晓天险丧命 歼-20有大败笔
相关链接: 惊人内幕 中共最尖端战机和航母同患“心脏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