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贤语:师者 道也

【新唐人2016年11月04日讯】 在古时,韩愈就点明了教师的作用和内涵,“传道授业解惑”。这六个字,曾经是讲台上各位师者遵循的原则。


因为这样的经历,我坚持地认为,不爱孩子的老师,肯定不是一位好老师。而爱孩子,本身就是一位老师的道行体现。也因为这样的想法,我总是能遇到这样的老师,过去,现在,都有着这样的老师在我身边给我诠释教师的内涵。



有一天,她带着我走在校园里,一边走,她一边弯腰捡地上的垃圾,见到一个都不放过。我跟着她一路捡,一路捡,一直捡到校园里的足球场草地上。我们实在捧不过来这些垃圾时,只好把它们放在路边,等折回来时再把垃圾一起带走。

回来后,她找来了塑料袋,把垃圾装进垃圾袋里。然后她把垃圾袋放到一个纸盒里。等到晚上给孩子们做讲座的时候,她像变戏法似的拿出了那个装着垃圾的纸箱,通过和孩子们的互动,她深入浅出地让孩子们明白,他们的未来,是和他们现在细小的行为联系在一起的。



短暂的几天时间相处,我看到了我自己的差距,我看到了一个师者的道行,那是师者真正的内涵。不需要太多的大道理,不需要严密的条条框框,一个有道行的老师站在学生身边,自然能感染学生去改变自己的行为。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