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核心时代开启 传政治局人选进入倒计时

【新唐人2016年11月04日讯】中国大陆官方日前公布了六中全会上通过的两份关键性文件,进一步强化了习近平的核心地位。与此同时,有媒体透露,习近平选拔可靠人选进入十九大政治局的步骤,进入了倒计时阶段。

大陆官方11月2日发布了,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份文件的全文。两份文件更加突出和维护习中央的权威。

前一份《准则》强调,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明示首先要坚持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后一份《条例》则强调了对党内官员的管控,其主要内容是:监督的重点对像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中央政治局委员应当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如实向中央报告个人重要事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港媒表示,《准则》和《条例》突出维护中央的权威。维护中央权威,主要是体现中央的集体领导权威,这也与维护习近平为中央的核心相关联。

一些时事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大陆“习核心时代”已经开启,而“江核心”将被“习核心”彻底否定。

与此同时,有媒体披露,习近平当局正加紧选拔和培养自已信得过的人,以备十九大进入政治局委员之列。消息还称,习近平早在去年就要求中办和中组部加强对省部级领导的全方位考察,甚至要求国安部门对“重要人选”进行暗中严密监控。

10月27日,六中全会在公告中确立了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次日,中共官场出现人事大洗牌。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从10月28日至11月2日,至少有7省的省委副书记和7省的纪委书记履新。并有5省的专职副书记和6省政法委书记出现空缺,政法委书记出缺跟官员的落马和调动补缺有很大关系。

今年,习近平落实军队改革后,不但军方将领出现大调动,中共党政“一把手”也出现大调动。仅6月底、8月底、9月初,已有11省省委人事变动,其中至少有5名江派省委书记提前卸职。

(记者张明健/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京沪粤人事全动?传陈敏尔或调广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