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你还敢吃大闸蟹吗

论美食,不能不提中国;论中国美食,不能不提大闸蟹;论大闸蟹,则不能不提太湖蟹。

太湖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10多种氨基酸、尤以谷氨酸、计氨酸、组氨酸、精氨酸、哺氨酸等,各项主要营养指标居一般水产品之首,此外还有丰富的人体必需的无机微量营养元素。太湖蟹传统吃法有清蒸、水煮、面拖、酒醉、腌制等,取出蟹肉后,还可制成蟹肉狮子头、孔雀虾蟹、蟹油水晶球、炒蟹粉、蟹粉小笼包等名菜、名点。俗话说:“蟹味上桌百味淡”。

如今上好的太湖蟹在大陆老百姓已很难吃到,大多数都出口了,香港便是一个重要的外销市场。眼下已到深秋,正是太湖蟹的产销旺季,也正是香港食客们对太湖蟹翘首以盼的时节,不过今年他们的口福却要大打折扣了!

就在几天前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宣布,他们于9月下旬从3个入口商及2个零售商抽取了5个太湖大闸蟹样本,共约12公斤。检测发现其中2个进口商大闸蟹样本中,每克样本分别含11.7皮克及40.3皮克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超过中心6.5皮克行动标准,超标最高逾5倍。

据悉,这是香港进口太湖蟹首次验出二噁英水准超标。涉事的2个江苏省水产养殖场分别是“吴江万顷太湖蟹养殖有限公司”和“江苏太湖水产有限公司”,其销往香港的大闸蟹占香港进口量的7至8成。目前有毒太湖蟹已流入香港市面逾一个月,涉及15间进口商,包括多间老字号,也曾被超市销售。

那么二噁英到底是什么东西呢?这是一种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定的致癌物。专家指长期摄入二噁英会造成免疫系统、生殖功能、内分泌系统及发育中神经系统的损害,一些研究亦发现二噁英与人的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和心脏病有关,而且二噁英毒素可积聚于人体长达10年。为此,香港食安中心已暂停进口及出售上述2个养殖场生产的大闸蟹,并指令香港涉事进口商将有关大闸蟹即时下架及停售,并进行回收。此举或令香港闹“蟹荒”。中心还呼吁最近曾购入大闸蟹的市民,如不肯定食品来源应停止食用,并向有关零售商了解货源。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大陆的报导称,江苏省相关部门已赴涉事养殖场调查,并已禁止两个养殖场的所有大闸蟹进入市场销售。现场调查中,尚未发现在螃蟹饲料品质等养殖环节发生问题。初步分析,二噁英含量超标可能为太湖水域局部污染所致。

如果有毒太湖蟹确实是因为太湖水污染所致,那么在当前中国水污染普遍都很严重的情况下,其它的大闸蟹是不是也会存在着同样的安全问题呢?这一想不免令人倒吸一口凉气!

从今天起,你还敢吃大闸蟹吗?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