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性研究:吸烟使细胞突变 从而致癌

【新唐人2016年11月4日讯】研究人员首次证实,吸烟会使直接和间接接触烟草烟雾的组织细胞DNA发生突变,提高患癌的风险。

烟民们注意了,每天吸一包烟的习惯持续一年,你的肺细胞中的DNA就会发生150次突变。

近期《科学》杂志刊出的一份研究指出,危害还不止就此打住。每天吸一包烟的习惯持续一年之后,喉部的细胞会发生97次突变,咽部的细胞会有39次突变,口腔部的细胞会发生23次突变。

另外,没有直接接触到烟草烟雾的内脏似乎也会受到影响。研究人员发现,膀胱细胞有18次突变,肝脏细胞有6次突变。

现在,吸烟有害健康一说早已深入人心;50年来,美国卫生部门也一直在警告人们吸烟的危害。美国癌症协会日前还计算得出,每年美国有16万7133起死亡案例就是因为吸烟导致的。

这个新的研究则从科学上向人们更明了地证实,吸烟如何毁了人们的身体。

研究人员分析了5243个癌症病症的基因,对比了烟民与从来没有吸过烟的患者。

通过使用强大的超级计算机,研究人员对比了数千个癌症基因组序列。再利用计算机将基因组序列分成20个不同的类别(或者称“突变标签”)。有5种类别的突变在烟民的肿瘤中比非烟民的肿瘤中更常见。

其中一个基因组序列类别与一种特定的DNA核碱基变化有关——DNA核碱基没有转变成胞嘧啶,而是转变成盐基。当实验室中细胞被曝光在苯并[a]芘下时,也会发生类似变化。苯并[a]芘是一种化合物,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称,这种物质能令人患癌。

研究报告显示,大部分肺部和喉部患有癌症的烟民的细胞DNA都有这种突变现象。研究还发现,这种标签在烟民中更普遍。

另外一种突变标签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含有胞嘧啶,但原本应该含有胸腺嘧啶,或者情况反过来,即原本应该含有胞嘧啶,但是含有胸腺嘧啶。虽然这一问题在所有癌症中都有发现,但是在烟民的肿瘤中发现这种标签的可能性比非烟民要高1.3到5.1倍。

研究人员还表示,他们认为这样的突变会加速细胞内部的“时钟”的运转,细胞时钟运转得越快,细胞的DNA发生突变的概率越大。

研究报告合著者、英国威康信托基金会桑格研究所(Wellcome Trust Sanger Institute)麦克·斯特拉顿(Mike Stratton)表示:“吸烟导致癌症的方式比我们想像的要复杂得多。”

(记者张旖旎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