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一国两制” 港民主派政党批释法

【新唐人2016年11月07日讯】中共人大常委会星期一早上全票通过解释《基本法》第104条,明确规定宣誓要真诚、庄重,拒绝宣誓即丧失资格,不得重新宣誓,并将参选要求与宣誓内容挂勾。香港民主派议员批评今次不是释法而是修法,粗暴牺牲香港一国两制及法治精神,同时将影响二位民选的议员席位。

人大常委会将原本只有84 个字的《基本法》第104条,增加超过一千字的解释,规定公职人员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政府。宣誓人必须真诚、庄重、准确、完整地宣誓,否则即属拒绝宣誓即丧失资格,不得重新宣誓。

公民党批评今次非释法而是修法、僭建,可能令二位青年新政议员失去议席,是政治问题,人大架空香港法院及立法会,令港人失去一国两制的信心。

香港立法会议员杨岳桥:“这个乱局其实是人大粗暴牺牲了香港的法治精神,香港已经可行的司法独立本来可处理的政治问题,当然一个必然结果不仅失去了港人对一国两制的信心,更输了中央治港方针的信心。”

工党则到中联办抗议,批评释法损害香港法治,政治审查当选者。

工党副主席李卓人:“如果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这是拥护基本法吗?他可以说你反对基本法中的一条,你就不是真诚拥护基本法,所以问题不仅是一个宣誓这么简单,或是所谓他们说的对付港独这么简单,他可以对付所有跟中央意见不同的立法会议员。”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则表示,此次人大释法,有助厘清《基本法》不清楚的地方。至于青年新政两位议员的宣誓争议,会等法院有判决后再解决。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