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希拉里和川普将对市场造成截然相反的影响

【新唐人2016年11月8讯】美国大选进入倒计时,究竟谁能担任总统,是每个人关注的焦点。有经济学家认为,希拉里和川普会对资本市场造成截然相反的影响,如果希拉里当选,对风险性资产来说相对有利;若川普当选,市场波动性则会加剧。

据中央社报导,投信统计,回顾1972年以来,股市在美国总统大选年的表现,标准普尔500指数在近11次的美国总统选举年当中,有9次为上涨,显示美股在大选年多半上涨,与民主党或共和党无关。

投信业者表示,在希拉里胜选的情境下,市场的反应会比川普当选的情况要来得正面,成长与通膨很可能持续稳定,虽然有来自欧洲的不确定性,如12月的意大利公投、2017年的德国和法国大选,可能限制市场的上档空间,但短期内的市场气氛仍可能被推升向上。

相反的,若川普当选则对金融市场相对不利,预期市场波动度亦会增加,市场预期川普当政的美国会是一个较为封闭的美国,企业盈余表现也会相对受到压抑,目前贸易协定以及地缘政治风险都将面临新的不确定性,若这样的情境发生,预期美元会相对瑞士法郎或日圆贬值,新兴市场(尤其是拉丁美洲)则会面临较大卖压,债信市场也会出现修正。

(责任编辑:沈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