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华裔精英觉醒 积极参政他乡变故乡

【新唐人2016年11月08日讯】近年来,美国华裔对参与民主政治的认识变化很大,他们发现要想维护自己的权益,就要学会使用自己的选举权。在硅谷的一些华裔精英,在经历了SCA5、亚裔细分法等抗争维权活动后,更加意识到,参与社会政治、溶入主流的必要,来听一听她们的感受。

今年硅谷地区至少有12名华裔精英首次出来参选,他们中有电子工程师,有普林斯顿计算机博士,有小业主。

硅谷库市学区学委的候选人赵良方:“我们这个年纪段的人,生活上已经有了比较安定的这种基础,而我们发现我们生活的环境不只是顾家,顾公司的工作就够了,我们现在开始有能力能够关心比我们的家,外面更多的大事了,像象社区的事、州里面的事,甚至是国家的事。”

萨拉托加联合学区学委候选人曹睿:“对我个人来说的话,其实这是一个特别特别好的一个机会,去了解这个民主的过程,然后怎么参选,参选人需要做什么。”

萨拉度加联合学区学委候选人高维君:“整个参选把我自己的个人生活,我的所有生活暴露在公众底下,走出我的舒适区,去接触选民,去发传单,去与许多的老师交谈,校长校方。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我已经达到了自我成长,非常大的成长,突破许多自己认为自己以前做不到的。”

硅谷菲利蒙联合高中学区学委候选人袁倩:“在美国如果你不参政,永远都不可能溶入主流。”

改变华人一贯想法,硅谷这群精英身体力行参政溶入主流,把美国他乡当作自己真正的故乡。

硅谷库市学区学委的候选人赵良方:“我觉得美国民主一直以来就是各种势力互相制衡,民主党共和党之间的互相制衡。每个人的声音都发出来,能够互相制衡的时候,这个出来的一个政策会是对双方都好的。”

萨拉度加联合学区学委候选人高维君:“因为我们这次的选举,家长事实上也看到了,噢,原来整个一个学校的制衡的机制是如此,用你的选票使得整个民主这样一个制衡机制有一个最完善的这样一个圆满解决的功能。学区里面对一些家长提出来的疑问,这个反应时间以及说明的详细度,都提升了非常多。”

作为草根民众参政,从政路上需要克服许多挑战。

硅谷库市学区学委的候选人赵良方:“有很多的机会是让各个种族去参与的,只是华人一直没有很好的把握这些机会。”

硅谷菲利蒙联合高中学区学委候选人袁倩:“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基本上是个学习的过程。”

萨拉托加联合学区学委候选人曹睿:“可是你真的踏出这一步呢,有很多的人,你可能以前没有那么多接触的人过来说,我要捐钱给你,然后,我来支持你,我来帮你扫街,我来帮你写什么,然后我觉得,哇,我说以前我还不知道我有这么多朋友。”

他们表示,最终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参与的整个过程。

新唐人记者古馨雨、马健旧金山湾区库柏蒂诺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