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网及“非新闻”记者获新闻奖

【新唐人2016年11月08日讯】记者无疆界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7号揭晓2016年新闻自由奖得奖名单,中国的“六四天网”获颁“媒体自由奖”,主办“非新闻”网站并被监禁的卢昱宇和其女友李婷玉获颁“公民记者自由奖”。

记者无疆界7号揭晓2016年新闻自由奖获奖者名单,中国的六四天网以及主办“非新闻”而被监禁的中国公民记者卢昱宇和李婷玉获奖。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天网能够获得这个奖,和包括法轮功朋友们这18年来一如既往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因为我们在中国大陆,如此的严酷的环境下,境外民众的强大支持,我们得到方方面面的帮助,我要把获得的这个奖献给所有帮助我的民众,谢谢你们。”

记者无疆界在声明中指出,“六四天网”因关注中国民间维权事件,持续受到中共打压。该网站的5名记者因报导杭州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的示威抗议活动,至今仍遭监禁。而卢昱宇和李婷玉主办的“非新闻”通过提供社会热点信息,成为反映中国高度敏感议题的座标。

四川维权人士周文明:“主要是怕公民记者报导地方的腐败的问题,卢昱宇和李婷玉也是揭露了这些。在G20的时候,怕这些公民记者报导G20峰会期间,很多维权人士被打压,抓了几个,都还没有放出来。”

另外,自由撰稿记者哈蒂•阿卜杜拉因在叙利亚战争前线不畏战事,艰险进行报导,获颁“记者自由奖”。

新闻自由奖由记者无疆界组织与法国电视国际5台共同设立。已经连续第25年颁奖。今年的颁奖仪式将于11月8号晚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

新唐人记者熊斌、元真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