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大选中……美国分裂了 “终者自终”引来“始者自始”

今天的新闻谈到的都是美国大选,说的都是同一句话,“从明天开始,世界将改变了。”明天的美国一定不是今天的美国了,明天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和一个旧时代的结束。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两个候选人是历届大家公认最糟糕,最无奈的选择。

BBC北美事务编辑写的报导《不管谁赢都是分裂的美国》中说:“‘世界上最好看的电视剧?’我不确定这是否是对2016美国大选最恰当的描述。但也有别的近义词可以概括:比如:最奇怪、最引人注目、无法预测、令人不安和仇恨。”

这位编辑说,围绕这次大选出现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他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总统候选人的状况也是他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在一个开放的社会环境中,人却已经没有选择了。如果按照CNN的说法,过了今天之后,美国就完全不同了,那么今天是什么?最后一日?换个词“末日”?

他写到:

比如特朗普说墨西哥人是小偷和强奸犯。他还取笑身体有残疾的人,期望阻止所有的穆斯林入境美国等。

这不是传统的竞选美国总统的人应该说出的话,但川普直接就这么说了,却吸引了众多的支持者,这就是美国的现状。川普自己也描绘了美国的衰落,需要重新建立起强大的美国。

美国过去开放的政策,接纳了世界各地的人,包括有钱的、有权的,包括很多来自中国的有钱、有权的人。不是美国请这些人来,而是这些人自己来的,吸引他们的也是美国开放包容的政策,而这些人来到美国环境中,却固守着自己原来的观念和做法,而不去融入这个社会,这不正是相生相克的理吗?

早晨我看了一段CNN的新闻,采访川普的儿子,问他“如果你的父亲在今天晚上输了,他会怎么样?”川普的儿子绕了半天就是不说父亲会接受选举结果。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导《美国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撕裂》中说:

资深民主党学者观察说:“如果希拉里败选了,我相信她的支持者会很沮丧,也会开玩笑要移民加拿大,而他们所做的只会是四年之后再次投票重新改变结果。但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不是。他们脑海中已经被深植了阴谋论,他们觉得一切都被操纵了。我看到他的竞选中有肢体暴力事件发生,这让我感到深深害怕,一旦特朗普真的败选,被他鼓动的‘革命’会不会发生。

川普曾经说过,败选了,他不会承认选举结果,其实共和党承认不承认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他个人的看法,他曾经说过选举的过程被操纵,他没有提什么证据,直接表达这样的说法,

这个资深民主党学者观察和参与大选多年,一直认为应当以民主的方式解决分歧;谈判、妥协、投票、尊重结果是美国民众深入骨髓的共识和公民精神。“但现在,很可能不是了。”顿了顿她又说:“美国社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撕裂。”

纽约时报《一场大选严重败坏了美国的形象》中说:“美国人对政治系统的信任在动摇,不管是因为他们相信川普说的,政治系统是被非法操纵了,抑或是因为川普已经如此接近总统之位。根据《纽约时报》与CBS新闻台的民意调查,15%的选民对于自己的选票是否能够被正确计数没有信心,2004年这个数字仅有6%。

“我和川普的想法一样,整个系统被非法操纵了,”来自宾夕法尼亚州希尔营(Camp Hill)79岁的泰德.格里高利(Ted Gregory)说。

美国的形象受损是建立在不信任上,极端对立的做法渗透在社会的细胞当中。

BBC讲美国撕裂了,英国金融时报讲美国撕裂了。我两个月前在节目中也跟大家讲过,美国分裂了。

而欧洲处于动荡之中。今天在德国据说又抓了几十个潜伏的恐怖份子,而在德国电视一台的一个著名脱口秀的节目中请来一个蒙面的只露一双眼睛的女士,她在节目中竟然鼓励发动圣战。这个节目遭到了观众的谴责,各种舆论都出来了。而英国法院裁决,英国脱离欧盟必须经过议会批准,英国首相不能自行进行脱欧的程序,英国脱欧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疑惑,成为未知数。意大利下个月要进行公投,公投的结果可能会拖垮整个意大利政府。冲击力不亚于英国脱欧。

《圣经启示录》中说,当人的社会走到最后时刻,最主要的标志是黑人当权,奥巴马正式下台的时间是2017年1月20日,从现在算起来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

昨天我跟大家分享了推背图的最后一图中说“一阴一阳,无始无终;终者自终,始者自始”,这就是结束语,一阴一阳组成了我们人间整个的生命体,如果两者单独存在没有彼此,肯定是绝后了,只要有男有女,肯定会繁衍生息,这是神定的,分不出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但人会自我损害和道德溃败,使得人不符合做人的标准了,才会出现今天的场面。

终者自终”: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枪手必死在枪下,淹死的都是会水的,这个圈画圆了,死在先,消灭在先,就是自己弄死自己。

始者自始”:人死了世界就变了吗?不会,这个世界还会照常运转,人的生命不来自于本身而是人这层空间的圈落之外,所以人可以推背而去。

旧的过去了,新的就会开始。人会根据自己的想法,尽最大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但人们想不到,在尽最大努力实现愿望的过程中,在无始无终的环境之外有着更高的力量,让人终者自终。走入一个全新的生命循环。

写《推背图》的人境界不在人中。“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山中的人,在世间的人说的都是自己的故事和利益,以及欲望,看不见本来的面目。

2016年美国大选竞争的过程就是分裂美国的过程,今天投票完了之后,我们就要看结果,这个结果是“终者自终,始者自始”的结果,投票结束,却是更大的真相被揭开的过程。

人如果把眼界放大了,而不是专注于自己的利益,纵向看问题的能力就越大,就会看到人在满足欲望时的愚蠢,聪明的愚蠢是对自我生命的直接伤害。损失的是自己的德行。

我一直跟大家讲,要恢复中国传统的文化,回归中华民族的正道。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