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完全执政 众院议长:渴望和新政府合作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讯】美国共和党在与总统大选同步登场的重大国会选举中胜出,续掌参众两院,加上川普赢得总统大选,共和党将得以重塑美国政局。

路透社报导,共和党横扫国会,美国将出现2年的“完全执政”政府,这通常代表政策将大改。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有1/3席次改选的参院,共和党迄今已掌控总数100席中的51席,民主党47席,粉碎民主党掌控参院的希望。

在众院全面改选的435席中,共和党一如预期维持多数,输掉的席次少于预期。

共和党参众两院领袖在选战期间与川普保持距离,川普在演说时则冒犯并攻击部分共和党国会议员,包括众议院议长莱恩(Paul Ryan)。

在今天凌晨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柯林顿向川普承认败选后不久,莱恩发表声明说,“我们渴望和新政府携手合作,推动议程,以改善美国人生活”。

参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Mitch McConnell)也在同时间谨慎发出声明说:“美国人为我们的国家选择了新方向。”

新国会将至明年1月3日才开议,当前跛脚国会议员下周将返回国会,共和党人将展开选出新领袖的过程。

莱恩的议长地位可能受到支持川普的保守派挑战,但川普是否会要莱恩走人仍有待观察。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