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当选台湾压错宝?幕僚曾来台见小英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讯】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出乎国际意料之外。而台湾政府恐怕也是如此。有舆论质疑台湾政府压错宝,选前认为是希拉里会当选。不过外交部长李大维则是说,台美关系相当重要,外交部绝对不会压宝。

美国总统大选落幕,总统蔡英文昨晚(9日)立刻在府内召开国安高层会议,指示稳定金融情势、持续推动台美经济合作,要求外交体系与新团队密切联系。外界质疑台湾政府压错宝,选前看好希拉里,结果却是川普胜出,才会措手不及。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VS.外交部长李大维:“部分媒体或部分人物,批评我们压错宝,到底有没有这个事情?没有这回事,从1948年的教训之后,我们就绝不再压宝。”

否认外界所说的压错宝,民进党立委还拿出李大维过去与共和党的交情,帮小英政府说话。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VS.外交部长李大维:“你在2004到2007担任过驻美代表,那时候是共和党执政”“对,布希。”“所以你跟共和党过去的官员应该有相当的接触。”“很好的关系。”“所以部长我们找你是压对宝了。”

外交部长透露美国大选前,川普阵营重要顾问曾经访台,并且与总统蔡英文见面。其中一位就是美国传统基金会创办人佛讷(Edwin Feulner)。当时蔡英文向佛讷表示,台湾没收到国际民航组织(ICAO)邀请函,感到非常遗憾。也说明台湾政府的新南向政策。

外交部长李大维:“事实上几个星期之前,川普还曾经派他阵营中,非常重要的顾问到台北来,我们也安排晋见蔡总统,我也花了很长时间跟他叙旧,因为他是我认识30多年的朋友。”

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不少人捏把冷汗,而川普无法预测的行径,更对台美关系增添未知数。不过外交部则是相当乐观,认为不需要过度担忧。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