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入主白宫 台经院:建议考虑“新东向”

【新唐人2016年11月11日讯】川普当选美国总统,政策偏向保护主义,加上台湾先前即入打算争取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协议)也可能告吹,该如何走下一步?台经院今天表示,政府与业者,可考虑“新东向”策略,也就是赴美投资,分散风险。

川普胜选感言,四平八稳, 让投资人安心不少,美股欧股,还有台股,反弹劲扬,而 外界最担心的贸易锁国,专家分析认为,川普在商人利益思维下,未必没有转圜。

台经院院长林建甫:“完全的保护主义是绝对不可能的,美国还是会透过各种国际的经贸组织,像TPP、FTA或者说自由贸易, 我觉得那还是符合美国的利益。未来TPP的发展,或者TTIP的发展,这个仍然是美国有可能会去进行的目标。”

美国倘若开启贸易壁垒,首当其冲的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可能重谈,加拿大与墨西哥贸易将受重创。下一步就是中国与南韩FTA可能重签。台经院建议,政府可考虑“新东向”投资策略,在美国投资设厂。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我会觉得川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对台湾来说,其实 还是有我们可以做的策略,倒不用说在那边坐以待毙,等着他制裁我们,等他制裁大陆再来影响我们,倒不用这么悲观,所以台经院才会建议,除了新南向,我们也可考虑东向这样一个投资的策略,分散我们的布局。”

台经院问卷资料显示,2017年制造业最想投资的地点,“显示器面板”业者,“通讯产品”业者,就有意愿落脚投资美国。台商在中国设厂出口,一旦路被堵住,就必须到其他地区布局发展,或是回流台湾也是选项。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直接从台湾出口这样也可以,反正你从台湾去从,或从大陆去都是有关税,都是有贸易保护,你不如从台湾去,或许会比较好一点,何况台湾的产品形象比较好。”

明年经济局势诡谲多变,在川普政策未确定性影响下,明年贸易情况不明朗,以及英国脱欧,台经院预测2017年,台湾经济成长率为1.65%,较2016年的1.17%提高0.48个百分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