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河南政法委书记落马 释何信号?

【新唐人2016年11月13日讯】中共中纪委网站11月11号通告,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被查。有知情人士向中国大陆媒体透露,吴天君此前在郑州掌权时,曾以“黑拆”、“血拆”而闻名。分析认为,吴天君的落马,表明习近平在继周永康、李东生后,开始了又一轮对政法系统的大清洗。

中共中纪委网站11号证实,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吴天君成为中共“十八大”后,河南省“落马”的第三位省部级官员,也是今年巡视组对河南巡视“回头看”落马的“首虎”。

据了解,吴天君从政近40年,曾长期主政郑州,任郑州市代市长、市委书记等职。

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吴天君主政郑州期间,提出“郑州大棚改”,在吴天君治下,郑州“黑拆”、“血拆”频发,典型的案例包括贾灵敏案等诸多引发全国关注的案件。

2010年6月22号,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办事处齐礼闫村村民贾灵敏,和她的丈夫被暴力控制,他们家被不明身份的人强拆。随后,贾灵敏一直为强拆申诉。去年11月5号,贾灵敏被以所谓的“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而“贾灵敏事件”发酵时,在郑州执政的正是吴天君。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吴天君是属于周永康时期盛行的暴力维稳的代表性维稳之一,所以他欠下的这种血债是非常多的。”

在河南新乡当地,老百姓给吴天君起了外号叫“一指没”,意思就是吴天君到哪手一指,那个楼就没了。

此外,吴天君分别在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和2016年5月到落马期间,两度出任河南省政法委书记。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观察,仅从河南这一个地区来看,吴天君加上之前落马的徐合民和秦玉海,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河南省打掉了一名政法委书记,两名省政法委副书记。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这对河南政法系统来讲,其崩塌的程度仅次于天津,不是一个小事情。因为河南政法系统与张越案有勾连,估计出现这样的情况,与河北和河南都有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吴天君落马当天,还有另外两名原中共政法系统的官员被处理。包括前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被判死缓,以及中共原内蒙古政协副主席赵黎平被判死刑。朱明国曾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广东政法委书记。而赵黎平曾任内蒙古公安厅厅长。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同一天处理三位政法系统高官,实属少见,这是习近平清理、整顿军队后的又一举动。

唐靖远:“它释放出比较强烈的倾向。前段时间我们看到很多军队高层都被查,传出很多消息,他在军权在枪杆子高层清理告一段落之后,现在习近平是调转头来,开始清洗政法系统的中高层的一批人。”

政法委系统是中共迫害法轮功的主要机构,吴天君曾因积极追随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

唐靖远:“如果说周永康和李东生为代表的这些人,当初是政法系统的最高层,他们当初被拿下,是属于第一波的话,那么,我觉得现在习近平他可能已经开始了第二波。”

唐靖远分析,吴天君作为政法委书记,也是迫害法轮功的急先锋。像他这样的人,在政法系统的中上层有一大批。对政法系统中高层的这些骨干人物,习近平现在可能要陆陆续续展开新一波的清洗。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