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问题 美前国务卿:奥巴马短视欠远见

【新唐人2016年11月14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季辛吉)接受大西洋月刊专访,期间就对中国大陆问题对奥巴马展开批评。他认为,奥巴马在对待大陆问题上,只重视短期结果,欠缺远见,表现只能说是“B+”,如果从长期的角度来看,评分会更低。

据中央社报导,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是前国务卿暨国家安全顾问,他从1970年代就开始主导美国对华政策。在此次大选前后,他多次接受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的访问,并直言不讳,批评奥巴马在执政期间对中国大陆的政策。

基辛格首先对“奥巴马主义”表示,奥巴马似乎不认为自己是政治过程的一部分,自认是“独特的”(Sui generis)个人,有特殊能力。他避免让美国“漠然的成分”造成国际不安,关切短期问题演变成长期窒碍,但“形塑历史”才是治国之道,而非只做不沾锅。

93岁的基辛格给奥巴马任内处理中国议题的成绩打了“B+”。他说,这是视目前状况给的分数,若以美中关系长期演变来看,可能还要低些。奥巴马让短期情况好一点,但以长期而言,缺乏重大表现。

基辛格说,美中若开战会是重大灾难,世界为之分裂。过去美中高层会谈多有效果,双方务实处理各种事务,不过现在的美中对话则多未见成效。

基辛格认为,奥巴马对中国大陆不是“鹰派”,但过度重视短期效果,真要推进两国关系,美国必须掌握国际趋势。

(责任编辑沈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