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孙中山旧金山洪门遗迹 寻找先人遗志

【新唐人2016年11月18日讯】国父孙中山先生1911年曾为了辛亥革命在旧金山唐人街组建筹饷局。日前,正值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一群年轻人拜访了孙中山先生曾居住过、并全力支持他的五洲洪门致公总堂,找寻百年前先人们的遗志。

位于唐人街吕宋巷39号的五洲洪门致公总堂,经过一段陡峭狭窄的楼梯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天下为公”的字迹。

五洲洪门致公总堂盟长赵炳贤说:“我们这个洪门已经过了168年的历史,保存了很多文物,正式的教材,可以给年轻人,当代的中国人一种启发,接着前人的精神,向民主的进程继续去传承,承前启后发扬下去。”

致公总堂内的布置突显先人尽忠报国的忠魂义胆气概。有当年孙中山先生在此建立筹饷局时规章与捐款名单,还有黄花岗72名烈士的牌位。

大陆华人郭祥伟说:“没想到在世界上还有这么一个真实的历史藏在这儿,给华人来讲,了解了这段历史,能起到鼓励的作用。”

湾区居民Hayward Chan说:“今天很高兴可以有机会亲身进到这里来看原始的相,原始的文件,也听了很多教授讲历史,获益良多。”

洪门,又称天地会,起于明末清初,传承民族思想和忠义精神,立志反清复明。第一个海外分支1848年成立,该会馆在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中完整保存下来。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表示:“今天我感到特别鼓舞,因为洪门给了我们精神,也给了年轻人精神,我们中国人缺少对自己民族精神的了解,对自己历史的深入了解,我们只有了解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之后,我们才能激发为了这个民族,去继续勇敢奋斗的那种精神,孙文留下了的这场没有完成的革命,必须由我们来完成。 ”

新唐人记者古馨雨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