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川普对华新政:“外部减压、内部促变”

【新唐人2016年11月22日电】川普是一个精明的商人。但从他能冲破重重困难胜选总统这点看,川普的治国理念和策略超出一个单纯商人眼光。川普究竟会推出什么样的对华政策?下面我们就来探讨一下。

从各方面判断,川普将开启一个美中合作、推动中国内部发生巨变的崭新外交模式。美中关系在历史上出现过多个模式:最初的联中抗苏,后来的在围堵和接触来回中找平衡,一直到奥巴马的“亚洲再平衡”。我认为,川普的对华政策将与以往都不同:将会以美中合作为主线,帮助和推动中国内部转型,促成习近平抓捕江泽民、结束共产专制。这是一个美国史上前所未有的崭新外交模式。可以从几方面分析:

(1)川普对华政策中“合作”是主线。美中都释放了合作的善意。从川普方面讲,要使美国重新强大,将更专注国内事务,同时在外交上要集中力量打击恐怖主义。与中国和俄国合作改善关系是必然的。从习近平方面讲,与川普通电话时多次强调合作,习甚至说“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唯一就是没有别的可能。川普表示,愿两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大陆网络上广传川普4岁孙女背唐诗的可爱视频,被大陆网民认为是川普私下表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和对中国表示善意。如果川普认为不合适肯定会删掉。美中经贸矛盾肯定是有的,但合作的利益肯定大于冲突。只要这些矛盾是经济性质的,都是可以调节和解决的。

(2)美中合作不仅是美国配合中国打击遣返逃亡的贪官,这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川普很可能会采取实质性行动落实美国国会谴责中共迫害人权、尤其是江泽民集团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决议案。自由和人权是美国立国基础和根本国家利益。长期以来,美国行政当局对中共迫害人权一直停留在口头,暗下拿人权做交易。希拉里主持国务院时一直放任中共作恶。过去17年,美国行政当局可以谈其他人权问题,就是不敢触碰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学员问题。美国行政当局有一种误解:谈法轮功问题触犯中共底线,会引起两国关系危机。其实习近平执政4年以来,中国发生了巨变。习正在用反腐败大量清理迫害法轮功的江派集团。因此,川普代表国会民意向习近平提出停止迫害,恢复宗教信仰自由,反而给习近平一个外来的清理江集团的理由和推动力。由此不但不会造成两国关系危机,而会形成当年的“里根效应”,促使中共专制瓦解。这将是美中最大的合作双赢。

(3)川普对华政策,除了配合和促进习近平内部变革外,也会从外部减轻对习近平的压力。比如川普将放弃奥巴马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并不再考虑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川普并将同时缓和与俄国和中国的关系,维持三边稳定关系。同时美日、美韩和美欧的盟友关系将不受影响。川普的“和平外交”与习近平“一带一路”睦邻外交一脉相承。川普“外部减压”、“内部促变”的对华政策为习近平在国内清理江泽民集团腾出了更大操作空间。

(4) 最后川普在组阁,许多政策待确定。从川普用人原则看,川普外交重点在中东,在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在亚洲,以稳定、和平与合作为主。比如已选定的国家安全顾问弗林是退休陆军情报中将,曾参加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弗林要废除伊朗核协议,加强与以色列关系。国务卿人选罗姆尼在政见上与川普相近点很多。罗姆尼2012年与奥巴马辩论时不认为中国是威胁。驻华大使人选是爱荷华州长(未最后定),与习近平有30多年交往,曾4次到访中国。

总而言之,川普对华政策既不是围堵,也不是简单的接触,而是在重建美国同时,通过合作促成习近平从内部改变中国,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天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