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有多少被污染粮食流向中国人的餐桌

人生在世,离不开阳光空气,同样也离不开粮食,粮食可以说是人最基本的消费品。正因为如此,当我得知中国每年居然有1,200万吨粮食受土壤重金属污染时,不由自主的为国人捏了把汗。

这可不是“西方敌对势力”造的谣,而是大陆官方媒体发布的消息!

据官媒人民网报导,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高桂林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经济——法律论坛暨市场流通法制论坛(2016)”上披露,中国每年有1,200万吨粮食受土壤重金属污染,造成损失每年可达200亿元人民币。

高桂林以2014年发生的湖南“镉米”事件为例说,当前中国所面临的土壤污染问题,不仅仅牵涉传统环境法领域、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问题,更直接、更现实的反映出土壤污染,导致食品安全事故造成的公众健康危害。土壤污染是指重金属、农药、抗生素和持久性有毒有机物,等污染物质进入土壤中,并且超出土壤的自净能力,导致土壤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性质发生改变,降低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危害人体健康的现象。污染物质不仅会导致人体细胞发生病变,同时还给食品安全问题防治带来困难。

据中共国土资源部统计,目前全国耕种土地面积的10%以上已受重金属污染。2007年,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教授潘根兴及其研究团队,在全国六个地区(华东、东北、华中、西南、华南和华北)县级以上市场随机采购大米样品91个,结果同样表明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

1,200万吨是个什么概念?资料显示,中国每年的粮食消费量约为5亿吨,1,200万吨就是这个消费量的2.4%。如果这1,200万吨受土壤重金属污染的粮食,都是在国内被消费掉的话,那就意味着中国人每年吃的粮食中有2.4%是受土壤重金属污染的。而按高桂林教授的介绍,除了重金属,污染土壤的还包括农药、抗生素和持久性有毒有机物等。虽然官方目前还没公布受它们污染的粮食每年有多少,但这类粮食肯定是存在的。也就说,受土壤中有害物污染的粮食远不止1,200万吨。如果把它们算上,流向国人餐桌的被污染的粮食那就更多了。至于准确数字是多少,恐怕没有人知道。

这个事如果细想一下的话不免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人权自由民主什么的放在一边且不说,如今的中国人不仅每天呼吸著有毒空气,每天喝着不干净的水,而且每天吃的粮食中,居然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受过污染的,试想,即便GDP增长再快,财富蛋糕再大,这样的所谓“经济奇迹”又有多大意义呢?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