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度10大网路用语 “洪荒之力”或入围

【新唐人2016年11月23日讯】2016年接近尾声,中国“汉语盘点2016”近日开始,最受网民关注的“年度十大网路流行用语”评选中,今年获推荐入选的包括“蓝瘦香菇”、“洪荒之力”等或有望入选。

据报导,中国商务印书馆等单位主办的“汉语盘点2016”评选20日开始,在网民关注的年度10大网路用语评选中,今年获推荐入选的包括:吃瓜群众、你咋不上天呐、全是套路、老司机、一言不合就、蓝瘦香菇、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厉害了我的哥、定个小目标、来啊互相伤害啊、感觉身体被掏空、宝宝心里苦、洪荒之力、先定个小目标、蓝瘦香菇等。

根据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调查,长征精神、里约奥运、神舟十一号、美国大选、中国女排、量子卫星等,可能进入今年的年度流行语,而获推荐的国内热词为飞天、扶贫、两学一做、洪荒之力、网红、蓝瘦香菇等有望入选。

“蓝瘦香菇”是指“难受想哭”,10月份,广西一名青年在网路影片中以特别口音把“难受想哭”念成“蓝瘦香菇”,分享自己难过的心情,6天内就在微博创下1亿点阅率,也引发一股恶搞潮。

“洪荒之力”是出自奥运泳将傅园慧的金句,微博提及量逾4千万条,微博话题的总阅读达2.8亿次,微信文章总阅读也达2亿次。

“先定个小目标”是中国地产大亨王健林8月受访时的经典语。他当时建议想致富的年轻人先定一个“小目标”,譬如“挣它一个亿(指人民币1亿元,约6400万令吉)”,随即引发一阵模仿风潮。

“友谊的小船”衍生的“翻船体”是4月开始流行的网路用语,意指友谊经不起考验,说变就变。网路画家“喃东尼”以此画出一系列呆萌企鹅友谊翻船的漫画,迅速走红。

“汉语盘点2016”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微博等十多间主流媒体、高校、研究机构协办和支持。据称,今年的活动分为网友推荐、专家评议、网路投票和揭晓颁奖四个阶段。

11月22日起至12月4日,网友可通过人民网、微博、央视新闻微信、商务印书馆官网等平台推荐字词,并撰写推荐理由,也可通过网路活动专区或手机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

12月20日将揭晓年度字词并发布媒体“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年度十大网路用语”。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