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主流媒体都是骗子

美国当地时间11月21日,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将美国主流媒体界的大佬们召集到了他位于纽约第五大道上的住处。媒体大佬们以为是去讨论将来和新总统的合作事宜,结果川普开场就对CNN的总裁杰夫.扎克(Jeff Zucker)说:“我恨你的电视台,CNN的所有人都是骗子,你应该感到羞耻。”

“整场座谈会就是一场死刑执行场。”“整个会面就是一场灾难。电视台的管理人员和主播们走进川普塔,想着他们将讨论将来和川普政府的合作事宜,结果他们得到的是一个典型的川普式的下马威。”

“出席会面的有30到40人,包括各个电视台的顶级主播。”“川普一直说,‘这间屋子里全都是骗子,总是报假新闻的虚伪的媒体。’”

“川普没有点名NBC的记者凯蒂.特尔(Katy Tur),但是他也说道有一名NBC的记者把什么都报错了。”

“川普还提到了一名糟糕透顶的主播,说这名主播在希拉里败选的时候甚至哭了,而且这名主播还主持了一场总统辩论。他说的就是马莎.拉达茨(Martha Raddatz)。而当时拉达茨也在场。”

CNN同时还报导:美国候任总统川普取消了原本与《纽约时报》的会晤,因为《纽约时报》对川普的报导“用了不准确且下流的口吻”。但川普周二发布推文表示,是《纽约时报》临时更改会谈细节和条件,他选择取消与该报高层的访谈会议。川普发布多条推文称,“虽然该报纸仍以刻薄的文章来描述我,但我会考虑与他们安排第二次见面的机会”。

有关川普斥责美国主流媒体的消息都来自国内主流媒体的报导,但很快,这些醒目的标题和消息都被下架或隐去,或许是这边的主流媒体也意识到,这样的标题和消息很容易让公众产生丰富的联想,众所周知,不仅仅是美国的主流媒体是骗子,这边也是,而且骗了民众长达数十年之久!

今年美国大选,在美国主流媒体看来,川普几乎就是一个小丑,主流媒体甚至一边倒地公开支持希拉里,无论是评论还是访谈抑或是民调,都是希拉里大幅度领先,给人以这位前国务卿胜券在握的印象,而丑闻叠出的川普显然不堪一击。

美国主流媒体万万没有想到,集体栽在网路社交新媒体面前,一大群知识精英乃至诺奖得主更是斯文扫地,那些牛逼哄哄的主流媒体和知识精英不仅没看清对手是谁,也无法说服美国民众把选票投给希拉里!而在川普遭到主流媒体围剿时,网路社交新媒体却给川普开启了通往白宫的大门,并且帮助川普无可置疑地赢得大选。

也可以说,这次美国大选,是日落西山的主流媒体和美国两党政治精英为希拉里摇旗呐喊,而新兴的网路媒体和对美国现状不满的中产阶层在碾压川普的对手及其支持者。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谁胜谁负也渐出端倪,经过这次大选,美国主流媒体或将加速溃败,新媒体将逐渐接管媒体世界,川普逆势当选,很显然,这是网际网路的胜利而不是网际网路的悲哀!

当民主党造假票,故意派人破坏川普的集会视频在youtube流出时,没有一家主流媒体跟进报导。但新媒体时代,CNN不报导,纽约时报不报导,还有新媒体。川普只在twitter上发出一条消息,就有成千上万人迅速转发,这是主流媒体不具备的优势。Facebook,youtube几乎成了川普竞选的大本营,草根们自发组织的竞选活动和宣传更加深入人心。

希拉里每次竞选集会都是精英荟萃,每张入场券都得上万,主流媒体密集报导,而川普组织的集会,都是免费,来者之众,可以说是声势浩大,漫山遍野。而这些,主流媒体都视而不见。如果不是facebook,博客,twitter这样的新媒体介入,川普根本组织不了这样的大型集会,也根本不知道会有那么多人支持他。

这次选举让人想起美国历史上另一次戏剧性的选举,1948年美国总统大选,杜鲁门作为民主党候选人,与共和党候选人杜威竞逐总统宝座。之前,所有的民意调查几乎都预测杜威会赢。但是杜鲁门并不放弃,而他的策略其实是和川普的策略非常一致,走草根路线,一场接一场的演讲,一个点接一个点的路演。最后,杜鲁门出人意料地击败了杜威。

历史再一次重复,历史也再一次证明,由一小撮人控制的主流媒体和知识精英并不能左右民心,也无法撼动草根甚至改变历史。这次美国大选,再一次证明,美国民主制度仍具魅力,民主作为这个地球上并不那么完美的一种制度,依然有其公正可取之处。

川普的胜利也告诉这个时代,网路社交新媒体或将在未来的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为网路社交新媒体的存在,主流媒体的骗术就不再高明,因为网路社交新媒体的存在,才会出现川普奇迹,更多类似的奇迹还会接踵而至,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网路社交新媒体春天的到来。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