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冬梅:面瘫为何来的如此快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对于这句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多病侵袭人体的时候就像风一样来的快,如中风、面瘫。中医把面瘫称之为风邪侵犯了人面部的经络。下面看一个面瘫实例,可以让我们对这个“不可预测的风”有一个认识。

面瘫在医学教课书上是这样描写的,“面瘫以20∼40岁最多见,男性多于女性,起病迅速,在几小时至1∼2天,面肌麻痹达高峰。起病突然,以一侧面部表情肌突然瘫痪,患侧眼裂增大,闭合不全,眼睑不能闭合,流泪,额纹消失,不能皱眉,患侧鼻唇沟变浅,口角歪向健侧,患侧口角漏水,事物滞留颊齿之间,吹口哨时嘴角漏气,面部表情怪异僵硬为主要特征。”

我们中医大学的有一个学生分享了她的一个亲戚面瘫的过程。她的亲戚是一个越南华侨,50多岁的女性,最近她到庙里烧香拜佛,她点了香,把香插好,同时也看好了右手边的一个的垫子,正准备跪在这个垫子上磕头时,有一个人抢先她一步拿到了她看好的垫子。她当时就火冒三丈,就跟那个人吵了起来,经过庙里的人劝说后,才终止了争吵。她回到家,当晚感觉右边脸面有麻木的感觉,几个小时后,右边的面部歪向了左侧,右眼瞪着不能完全闭合,还不断地流眼泪,口角也下垂,面部表情怪异狰狞。她吓坏了,急急忙忙地去看医生,医生给她的诊断是“面神经瘫”(中医诊断为“口辟”),医生还告诉她此病原因不明,没有特效药可以治疗。自发病第1日起7天以内为急性周围性面瘫急性期;7天–3个月为慢性恢复期;3个月—4个月为后遗症相对静止期;4个月以后即进入后遗症萎缩期。她一听,心里一惊,心想完了,以后要落个半边脸瘫痪歪斜萎缩,面目难看。如何是好,又气又怕。心想肯定是被那个在庙里与她争垫子的人气的。于是与丈夫商量要告那个与他吵架的人,让那个人赔偿医疗费和毁容费。她丈夫说,那个人并没有打你的脸,如何证明你的面瘫是那个人引起的。亲朋好友个个都说,你即使告她,也赢不了的。我的这位中医院校的学生懂得中医讲的怒伤肝,可以导致嘴斜眼歪的道理。于是,就劝她的亲戚说:“要是诉讼那人,你又输了,你岂不是更生气,说不定还把你的两边脸都气歪了呢!”“再说了,佛与菩萨都是教人向善的,你在佛像面前与人争执,本已不善,说不定面瘫是菩萨给你的教训呢!”这位面瘫病人想一想也有道理。但是,心里还是很生气。

可见,面瘫的“风邪”来自人的体内。人发怒的时候,就像大自然的电闪雷明,狂风大作,我们人身体里的神经系统就像我们看到的电线杆之间的电线,遇到电闪雷明就会冒出火花,造成短路,还会造成房屋倒塌,道路阻塞。人体内的现象和自然界的现象是相通的,中医讲“天、人、地”三才是相通的。老子认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即天地万物都是宇宙法则的产物,亦无不是宇宙法则的具体反应。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中国人常这样比喻不可预测的事情。如何面对生命中的不测,并非容易。法轮功修炼要求“真、善、忍”,实属大智慧。

在网上看到忍字的唱段,引用至此与大家分享:“忍字高来忍字高,忍字头上一把刀;哪个不忍把难招,唱段忍字供参考;我说这话你不信,几笔古人对你说;姜公能忍把鱼钓,活到八十又保朝;苏秦能忍锥刺骨,六国承相他为高;武儒能忍要过饭,挨门乞讨品玉消;韩信能忍钻胯下,登台拜将保汉朝;张良能忍汉不保,脚踏祥云任逍遥;朱臣能忍把柴打,官居太守乐涛涛;吕正能忍寒窑守,头名状元被他夺;几笔古人忍性大,富贵都从忍上熬;也有古人不能忍,个个临死无下落;庞涓不忍招敌箭,马灵道前五牛拉;黄羊不忍摆阴阵,千年道业命难逃;霸王不忍乌江死,盖世英雄一日抛;……奉劝君家想一想,哪个不忍能长活;……”

本人先学习西医,西医临床十几年,博士学位也拿到了。后改学中医,逐渐明白了,西医重在治疗疾病,中医重在治人,人变好了,病也就没了。《黄帝内经》云,“恬淡虚无真气从之“,“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内存,邪气何干”。这些都是中医对疾病认识的基础。人的身体是与自然的大道相通的。天道是无私的,是充满浩然正气的。而人也要向天道学习,否则一旦犯了错误,也要为此付出惨痛代价的。做了错事,良心不安,别人痛苦,自己更痛苦。明.杨仪《明良记》:“唐解元寅既废弃,诗云:‘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是百年人。’”百年身,就是下一辈子的事了。所以,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孔子的学生曾子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不犯错误,每日要反思自己三个方面,看自己做的够不够好,故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有一本书叫《王善人笃行录》,王善人名王凤仪(1864-1937),因家贫不曾读书,自幼便给人家放牛,稍长就为人家扛活做工。三十五岁那年,听杨柏宣讲善书,因悟“贤人争罪,愚人争理”,而沉痛后悔自己的过错,然后立志劝世化人,毕生笃行古代三教圣贤教导。他悟道人的德性与疾病的关系,他帮人治病,不用针不用药,就是帮病人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忏悔),然后,真心改掉自己的错误(人心向善),疾病就会自然好了。这种疗法叫做“性理疗病”。比如,怒伤肝–怒会造成头晕眼花、耳聋、牙疼、嘴斜眼歪、中风不已、半身不遂、肝胆病。只有改变我们的性情,才会彻底好病的。人身体内具足治病的各种大药,何必外求吃毒药来以毒攻毒呢!这也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天理在人间的体现。

王善人说,现代人信西医,强调外因,不反省自己。一切归于外在原因,比如说:是细菌病毒从外面来害了我们的。又如身体里长了恶性肿瘤,身体里的细胞变异,变的非常的凶恶,不断地扩张地盘,从一个地方侵犯到另一个地方。人不反省自己是否太贪婪,以至于身体里的细胞也变得贪婪了,而把恶性肿瘤单纯地归结为病毒引起的。黄帝内经云“正气内存,邪气何干”。假如人的抵抗力不下降,病毒就不会进来。药物能治病,但是药物只能暂时治愈。所谓“三分治,七分养”。病好后,要反省自己,重新做人。正如《太上感应篇》开篇所云:“祸福无门,惟人自召”。

学中医的人必读的书有《易经》和《黄帝内经》。本人曾用《易经》里的八卦针法治疗疾病,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有人可能不理解其中原理,简而言之,“先天八卦–顺乎天理,后天八卦—适应人事”,就可以治疗人的疾病了。

被称为群经之首的《易经》被应用在中国文化的医学,风水学,建筑学,人文学等等各个领域,真可谓是包罗万象,博大精深,但是,最重要的,就是三句话:“吉无不利,自天祐之–意思是尽人事听天命”,“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意思是善恶有报”,“顺天应人–意思是顺乎天理而适应人情”。

古代道家认为万物皆有灵。古书上记载,在道家的修行状态下,人可以达到与万物沟通的境界,可以直接与百兽对话,与植物聊天,和矿物一起开会,甚至可以与大地交流。如果现代的医学者们能够主动去学习和实践古人的内求方法,开发出自己的内观能力的话,那么,医学就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今天南加州终于下雨了,院子里的花草树木是如此的高兴,明天他们的叶子就会显出有生机的绿色。因为南加州今年特别干旱,植物都干渴的显出病态。听着外面的雨滴声,感叹“上天有好生之德,大地有载物之厚”,心中油然升起对天地的敬畏之心。我们这个肉身也是上苍给的,上苍无时无刻都在不断地给予我们这个身体能量,就像我们的心跳从来没有没有停过一样。我们的身体是与天道相通的。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只有修心养性,返回到我们先天的本性上,才能感悟和体会到她其中所说的奥妙。

注:本文作者获有西医博士和中医硕士双学位,发表医学论文三十余篇。在临床上观察到人的七情与疾病的关系,结合西医,中医针灸,自然草药,心理疗法帮助很多病人在短时间内健康得到了康复。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