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库克致电川普 苹果若离开中国影响大

近日,美国当选总统川普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在确认他成功赢得大选之后,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和微软前CEO比尔.盖茨都给他致电,就一些和他们所在公司的相关事宜与他进行讨论。川普表示,如果苹果公司将硬体生产搬回美国,他将力促减税和减少监管。

而早前称劳动力和原材料将会给苹果将生产线迁回美国带来很多难题的库克,在川普胜选后,态度出现了软化,表示正和富士康探讨将生产线转移回美国的可能性。毕竟如果川普兑现对海外商品征收35%的关税的承诺,苹果公司也要蒙受巨大损失。

希冀提振美国经济、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的川普,为何非常希望苹果公司将生产线迁回美国?原因就在于,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利润为94亿美元,苹果公司就占到了九成。这样的利润自然对川普、对美国本土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由此出现:如果苹果生产线搬回美国,对中国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根据苹果在2016年4月公布的《2016年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目前苹果的组装工厂共有18家,其中有14家位于中国、2家在美国、以及南美和欧洲各1家,而苹果在中国的组装工厂几乎占据全球的80%。

具体来说,最为知名的苹果组装厂商富士康共有7家,6家分别位于深圳、上海、成都、郑州和太原,1家设在巴西。和硕科技在上海和昆山各有一个工厂。广达电脑在上海、常熟以及美国加州的费利蒙都分别建立了一个组装工厂。纬创集团、英华达、仁宝电脑、比亚迪各有一家工厂。

这些工厂到底聘用了多少中国员工?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数字。不过在2014年英国BBC卧底调查苹果中国代工厂的记录片中,曾提到苹果公司在反驳其工人待遇糟糕的指责时,表示曾对100余万名工人的工时进行监控。因此我们不妨采用苹果公司提供的这个数据,即苹果在中国代工厂的员工为100万。

姑且不算苹果代工厂给当地政府创造的利润,显然,这100万工人背后是100万个需要养活的家庭,也就是说苹果代工厂至少在养活300万人,乃至更多的中国人。一旦苹果公司决定将生产线逐步搬回美国,受到影响的就不单单是100万工人的事了,尤其在中国制造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些工人能否顺利找到工作都是个大问号。

以出现倒闭潮的广东东莞为例,加工制造业曾经让东莞有“世界加工厂”的称号。然而近两年,随着土地等成本优势的丧失,加工制造业很多工厂订单流失,不少工厂不得不关停或将生产线向东南亚、非洲等地转移。仅2015年就有4000家企业倒闭,其背后是大量工人的失业。虽然东莞政府称加工工厂倒闭的同时,高科技企业在崛起,但崛起的企业是否能解决工人失业问题,政府语焉不详。

中国究竟有多少失业人口?2015年1月,大陆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冬季达沃斯论坛表示,中国制造业的失业岗位达到1.24亿,按中国9.4亿劳动人口计算,中国2015年制造业的失业率为13.19%。

海外经济学家何清涟2015年3月在加拿大温哥华“咸氏国际论坛”发布的公开演讲中,也讲到庞大的失业大军是中国的第二大困局。她说,目前中国的失业人口包含了多种类型。随着外资企业撤出,生活优裕的白领也有很多人失业。加上农民工失业、大学生、高中毕业生失业,数据非常庞大。何清涟表示,目前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是9.6亿,一旦失业人口达到3亿,真实失业率相当于三分之一。

在如此高的失业率的情况下,苹果公司代工厂的工人在苹果一旦撤离中国后,想要再就业并不容易。无疑,如何应对这样的问题,对中南海将是个不小的考验。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