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发型也变了 19大留任成定局?

【新唐人2016年11月27日讯】日前,“打虎”猛将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共央视的新闻报导中露面。外界观察到他的发型有所变化,其形象也有所改变,引起外界关注,也增加了外界对他十九大留任的猜测。而近日传出王岐山一兼任北京当局新组建的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消息,让舆论界相信王岐山留任后将成为新的超级检察机构监委会的掌门人。

据香港明报报导,王岐山前日在中央电视台露面时,发型明显有所改变,原本稀薄的头发显得厚实,整个人亦显得年轻了,更增加了外界对他明年十九大留任的猜测。

由于中共喉舌媒体对中共政治人物的报导方式与报导中展示的画面形象,往往能够透露出与该政治人物相关的一些政治动向。所以,一些特殊政治人物的形象的改变,也会成为外界据以观察有关政治变化蛛丝马迹的一个小窗口。

此前不久,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突然染发,形象因此大变,亦曾经引发海外舆论关注,认为这个迹象或显示出,胡将调任上海出任一把手的消息或非空穴来风。

稍早,中纪委监察部官网在11月初发布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的消息,称北京当局已部署在北京、山西、浙江试点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作为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

11月25日,中共官媒报导称,王岐山已兼任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于近日到北京、山西、浙江3地开展试点调研。

当时,海外舆论普遍的认为,习近平当局这次试点监察体制改革,是为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后继续留任而“量身定制”的职位,这同时也是北京当局把中纪委的检察权力从党内监督的层面扩展到国家层面的一种尝试,是习近平在六中全会确立核心地位后的一个重大举措。

有分析认为,由检察院反贪局、中纪委等监察部门整合而形成的新的国家检察机构——监委会,将是一个独立于中共人大、政协、检察院、法院系统之外的“超级”反贪检察机构。这个机构的建立,有可能一改以往监察机关无法实质性地将中共人大、政协、检察院、法院列入监察对像的现状,实现对所有行使公共机构以及公职人员真正意义上的全面监督。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分析人士说,国家监察机构的调整或将赋予中共高层反腐机构更多的权力,同时为反腐机构最高领导人——王岐山留任铺路。

《美国之音》也在报导中引述政治经济学者程晓农的观点称,王岐山在过去的4年反腐中积累起来的经验和震慑力,正是习近平所要借重的,所以估计王可能不会在十九大时退休。

时政评论人士谢天奇表示,习近平上台后以反腐清洗江泽民势力,王岐山成为立下汗马功劳的最重要助手。估计接下来王岐山将继续留任并主导监察委的实际运作,以确保重建的监察委仍是习近平阵营掌控的亲信权力体系。这不但可以保证对中共党内江派势力的清洗行动继续深入,而且将反腐败行动扩展到社会各个层面,有利于广大范围清洗江派势力,为全面重建社会秩序提供保障。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