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师众:能否秉持国家理念 川普审慎选择国务卿

作为美国总统权力接替的第四顺位(依次为副总统、众议院议长、参议院最资深议员、外交部长),国务卿无疑是美国总统对内阁最重要的任命人选。据报导,在感恩节假期,美国当选总统川普在佛罗里达高尔夫俱乐部聚餐时逐桌询问,“谁该是下任国务卿”,可见川普为此事之踌躇思虑。

美国人对于国务卿的普遍认知是美国的首席外交官,对外代表美国,可见国务卿的重要程度甚至超过其权力顺位。川普在整个竞选过程中一直强调美国特殊论,那么他挑选谁做国务卿,国务卿如何代表美国,必然影响美国将以何特殊面貌在世界出现。

和世界其它国家相比,美国的独特性在于她不是建立在历史、文化、氏族、地缘或任何其它外在或物质环境的基础之上,而是建立在内在的理念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说,美国的来源是精神的、道义的、价值的。因此,美国是有其国家理想的。这种国家理想代表了美国人整体的精神,是美国最根本的东西,是不可以违背的正义价值。因为这种国家理想是美国最根本、实质的东西,就决定了美国国内与外交政策。世界上别的国家都可以以国家利益的名义谋划、取利,但是美国不可以。历史上,美国面临过很多次可以获得更大国家利益的机会,但是最终却按照其国家理想决策,而不是贪图那些利益。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在世界上受尊重,为什么美国成为自由世界领袖的原因,也是那些按照其国家理想做决策的美国政治家得以青史留名的原因。

川普的竞选口号是“使美国重新伟大”,那么他在这方面不可能没有想法。

一度,罗姆尼曾经是国务卿的热门人选,也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然而,这一可能的任命却很快引起了川普阵营内部以至基层的强烈反对,甚至于像川普的竞选经理Kellyanne Conway、重要谋士Rudy Giuliani、Newt Gingrich、Mike Huckabee等本来有条件私下向川普表达反对意见的人,也不惜将分歧公开诉诸媒体。

从表面看,这是因为罗姆尼在竞选阶段领导共和党内部力量反对川普,川普铁杆对之无法释怀。可是,川普当选后对于民主党、共和党的对手表现出来的大度有目共睹,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内部反弹。川普提名的驻联合国大使Nikki Haley,教育部长Betsy DeVos,在共和党内初选时都是支持其他人选的。八年前欧巴马当选后立即任命竞选劲敌希拉里任国务卿,也没有任何反弹。美国历史上这种相逢一笑泯恩仇的例子太多了,连打了最血腥内战的南北双方都能重建共和,为何川普的支持者就不能原谅罗姆尼?

从深层看,事情却不那么简单。竞选中,支持谁不支持谁,从最后结果看必定有一个对错的分别,这对于每四年就要选择一次的美国人来说属于家常便饭。可是,作出选择的依据,也就是个人的理念、遵循的原则,对于认真的美国人来讲,却远比选择的对错重要。也就是,理念的坚持比一时的对错重要。川普那些重要谋士强烈反对罗姆尼正是出于这一点,认为罗姆尼对川普的强力攻击已经超越了一般政见的不同,起到了帮助希拉里的作用,类似于背叛,因此对罗姆尼的忠诚表示强烈质疑。

要说忠诚,朱利安尼市长是川普最早、最坚定的支持者,完全配的上是川普胜选的“开国功臣”,因此在川普会见罗姆尼之前,他一直被认为是川普国务卿的不二人选,朱利安尼本人对此也是志在必得,明确表示他只对国务卿感兴趣。恐怕,除了川普自己,多数人都将国务卿职位视为一种酬庸,报于有功者。

然而,川普却会见了罗姆尼,这本身就足以说明川普并不是这么简单看待国务卿职位的;他要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忠诚的功臣,而是一个能真正对外代表美国的首席外交官。因此,媒体披露出来的一些朱利安尼过去穿梭各国所涉及的一些商业利益可能就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川普有所担心之处了。果如此,川普所考虑的就不只是国务卿人选对他个人的忠诚,而是对美国国家理想的忠诚。在这方面,强力反对罗姆尼的人确实向川普提出了最关键的忠诚问题:一个不能忠诚于自己理念的人,作为国务卿能忠诚地代表美国的国家理想吗?可是,川普对于公认为最理所应当的国务卿人选朱利安尼迟迟不表态,显然有他更深的考虑。

在这个背景下,在感恩节长假期间浮出水面的又一个人选很可能就不寻常了。据支持川普竞选的主要网站breitbart的独家采访,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正成为川普思考的国务卿人选之一,而罗拉巴克本人的推特也证实了这一点。同时,breitbart正在进行一项民意调查,征询谁最适合担任川普的国务卿。

http://www.breitbart.com/big-government/2016/11/25/poll-donald-trumps-secretary-state/

(欲投票者,点开以上链接即可)

相对于朱利安尼、罗姆尼,罗拉巴克的名声要小的多。其实,他从1988年当选国会议员起,至今已经十四连霸,是众议院435名议员中排在头24名的资深议员。可是由于他敢言,坚持原则而不妥协,因此不见容于共和党内的建制派(establishment)而始终没有担任过国会一线职位。由于他敢言,挡了不少利益集团的财路,因此一直是财团高价拉拢的对像,可是他始终甘于清贫,是为数不多的没有任何特殊利益支持的议员之一。

由于他坚持原则,对于各种特殊利益的游说始终说“不”,所以多年来始终有不同的财团资助其对手,也有媒体不断的制造负面新闻,想要把他选下去,可是除了在2008年,他在自己选区的得票率都超过55%。罗拉巴克的敢言,在川普竞选的最困难时刻表现得最突出。当众议院共和党领导层准备不为川普背书时,罗拉巴克指控他们怯懦,成为大选期间很有影响的一件事。对此,川普对他印象深刻。

在成为国会议员之前,罗拉巴克是里根总统的文胆,也继承了里根总统的原则性。罗拉巴克是美国国会议员中为人权、自由发声最力者,尤其是对于正在发生的中国人权迫害,罗拉巴克从当选起就从来没有停止过谴责,因此成为美国国会中少有的中共政权放弃拉拢的议员之一,也因此当其他议员纷纷前往中国并受到礼遇之时,罗拉巴克却不受欢迎而无法前往。

其实,罗拉巴克的父亲是协助中国抗战的美军飞行员之一,并且是日本投降后带队飞往上海接受日军投降第一名美国空军将领。在多次参加有关中国人权的集会时,包括法轮功学员的集会,罗拉巴克都谈到自己的父亲,谈到他对中国人民的感情,谈到他对中国人民所受迫害的深刻同情,并直截了当地说,美国长期以来因为经济利益而漠视发生在中国的人权迫害,是对美国精神的侮辱。

罗拉巴克的这些特质,特别是他对美国国家理想的理解与诠释,可能是川普将他作为国务卿人选的重要原因。从老布甚总统当政到现在,美国政府与中共政权的交往始终以利当先,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国家理想。而川普将罗拉巴克这样一位强调美国精神价值的议员纳入国务卿的可能人选,应该代表着川普对美国这方面国策已经在做调整的思考。作为里根总统的幕僚,罗拉巴克曾有机会目睹一位伟大的美国总统为解体苏共阵营的伟大贡献。如果罗拉巴克真能成为川普的国务卿,他将有机会直接帮助川普总统为解体中共作出巨大贡献。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