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来OPEC首度协议减产 油价应声涨

【新唐人2016年12月01日讯】11月30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14个会员国达成减产协议,每日减产120万桶。而非石油输出OPEC成员国组织的俄罗斯及和伊拉克也同意每日减产,分别是30万桶及20万桶。这是8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油价也应声大涨。

由于全球供给过多,且美国页岩油产量上升,原油价格自2014年中高点,大跌了逾50%。中央社报导,卡达能源部长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维也纳总部举行会议,主席艾沙达(Mohammed bin Saleh al-Sada)说,OPEC将每日减产“120万桶,每日最高产量不超过3250万桶”。这是自2008年以来,首度减产。

石油输出国组织一直扰攘的减产以降低全球供给过多,但在近十年都未付诸行动。但在连续二年的低油价之后,OPEC 采取行动的压力已急剧升高。

今年9月,OPEC在阿尔及利亚开会并OPEC达成初步协议,限制产量。其后在维也纳完成协议后,理论上当可解除低油价对依赖生产原油国家所造成的经济压力。

沙达说,非油国组织OPEC会员国的俄罗斯也承诺每日减产30万桶,占原希望非油国组织OPEC会员国总共减产60万桶的一半。另外,科威特石油部长说,伊拉克也同意每日减产20万桶,成为435万1000桶。

投资人对该协议感到乐观,周三早场,原油价格大涨逾8%,每桶突破50美元,上涨至五周高点。

彭博报导,纽约商品交易所美国基准的西德州中级原油(WTI)1月交割价格大涨4.21美元或9.3%,报每桶49.44美元,创10月27日以来最高收盘价,全部交易数量也超过百日平均值的2倍。11月油价已累涨5.5%。

伦敦市场世界基准的北海布伦特原油1月交割价格涨4.09美元或8.8%,报每桶50.47美元。2月交割价涨4.52美元,报51.84美元。

(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