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多用能力男女有别 神经心理测试提新证

【新唐人2016年12月02日讯】研究早已显示,妇女比男人更能驾驭多重任务,更能快速在任务之间做切换。但两性大脑在哪个区域反应有差异,以及为何如此,迄今还研究不清楚。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HSE)神经学实验室近期的测试研究显示,面对多重任务,男性需调用大脑的额外区域,且比女性更活跃、更耗能量。

为何男人不擅切换任务

发表于《人类生理学》(Human Physiology)期刊的新研究显示,需要一心多用时,与女性相比,男性的某些脑部区域需要更活跃;除此之外,男性大脑的背外侧前额叶等一些区域常比女性活跃。

相关实验以随机的顺序出题,要求140名健康的志愿者交替对形状(圆形、方块)和数字(1个、2个)进行归类,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显示出其脑部活动。此外,志愿者还接受了神经心理测验,包括测试大脑执行功能的D-KEFS测试和魏氏记忆力量表测试。

研究人员发现,上述性别差异在育龄(20至45岁)女性身上表现比较明显,即年轻女性似比年轻男性更能转换注意力。而50岁及以上的受试者在大脑活跃度及切换速度方面都没有显示出性别差异。

大脑的未解之谜

研究人员也表示,这种差异在生活中很难观察到,“在那些需要频繁转换注意力的非常紧迫或严峻的情况下或许有差别”;且这种作用机制目前无法解释,只能加以推测。

如美国心理学家列维(Jerre Levy)有个流传甚广的假设:之所以男人空间感更好,女人语言能力往往更强,是因为在古代,男人狩猎需要方位感,妇女照顾孩子则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这些生存技能代代延续,造就了神经学的特性。

故而研究人员推论,女性善于一心多用,也和传统上她们要边做家务边带孩子的需要有关。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