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盼解禁食品输台!台湾防守未让步

【新唐人2016年12月01日讯】为期两天的台日经贸会议,今天(30)顺利结束,双方签署教育交流与产品安全交流备忘录。尽管日本方面多次表示,希望解禁日本食品输台,而台湾方面则是没有让步,让话题就此打住。

台日经贸会议取得共识,双方签署语言教育交流合作备忘录及产品安全领域交流备忘录。目的在促进双方语言文化交流,还有提升产品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至于众所瞩目的日本食品解禁,日方虽多次呼吁放宽,台湾方面则表示内部还有歧见。

亚东关系协会副秘书长蔡伟淦:“日方有在农医组里面提出放宽日本食品进口管制,他们表示关切,台湾出席代表对此,发言表示说放宽日本食品进口,是在台湾备受关注,请日方了解我们台湾内部还有歧见、还有不同意见,除此之外、讲这样以后,我们台湾与会人员就没有再发表任何意见,就是这议题就此打住。”

台湾也向日方争取农产出口日本,包括番石榴、火龙果等五种水果,日本方面还要再评估。是否被当作解禁日本食品输台的谈判筹码?与会代表说,两者没有关联。

亚东关系协会副秘书长蔡伟淦:“(出口)日本五种水果跟日本食品没有关系,比如说像火龙果,我们在发生日本食品问题之前,我们就已经要求要日本开放,所以这是完全没有关系。将来即使这五项水果再开放,以后我们有新的水果我们还是会继续要求日本开放。”

台湾也表达希望签订TPP与EPA,日方重申原意建构台日经贸投资的立场不变,但并没有具体结论。台日双方在谈判桌上互相攻防,而同一时间,场外国民党民代动员数十人抗争,反对日本核灾食品解禁。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