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世界触手可及 华裔教授研发点透镜

【新唐人2016年12月02日讯】微观世界的生态系统关系到人们对自然届的认识和身心健康,以前只能通过昂贵而又笨重的仪器进行观测。但是近来休斯顿大学的一位华裔教授发明了一种叫做点透镜的技术,使用方便而造价低廉,渴望在教育、医疗等领域能够得到广泛应用。

现在天空下起了小雨,想知道每一滴水里都含有哪些细菌和微生物吗?最近由休斯顿大学石为穿教授和他的团队新近研发的一项技术,可以让我们非常方便的使用智能手机来观察周围的微观世界。

这是一段拍摄水中微生物的视频,所使用的设备就是配备了点透镜Dot Lens的智能手机。

休斯顿大学电机跟电脑工程学系副教授石为穿:“我们这个东西的特点就是,它就像是一个智慧型手机的隐形眼镜,你想要用的时候你就把它放上去,它就自己贴到你的照相机(手机镜头)上,你的照相机就变成一个显微镜,它就可以做到让你看到一个微米大小的东西,那这个一般在实验室里面都是相当有用的,可是实验室的显微镜动辄就是上万块。”

不同于传统镜片叠加的光学镜头,Dot Lens使用聚合物材料制作,体积小携带方便而制造成本低。专门针对手机镜头的设计,也使它易于向大众普及,应用前景非常广泛。

休斯顿大学电机跟电脑工程学系副教授石为穿:“最直接的一个用途就是中小学的教育,因为学生譬如说他们做这个生物或者化学试验,或是去野外观察这些植物、动物、昆虫,等于说他们可以把显微镜带到户外去,这样的话,第一个他不需要把大自然的东西带回教室(观察),第二个是在那边他可以尽量拍摄他想要看的东西,甚至于他可以录影。”

除了教育方面的应用,国家科学基金会最近正在与Dot Lends团队合作,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使用点透镜技术,探测附近水域中的病菌和微生物等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的物质,以唤起人们对水资源的重视。

休斯顿大学电机跟电脑工程学系副教授石为穿:“基本上所有做微观的观察的应用,都可以考虑,比如说我们也可以做病理切片的观察,在一些偏远地区,或是 比较落后的国家,他们可以把他们得到的影像,直接从网络传到别的地方,那别的地方也许比较多的资源,比较多的病理分析的人员,他们可以来做这件事情。”

新唐人记者干朗、马海莲休斯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