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近平严限领导人待遇 剑指何人

【新唐人2016年12月02日讯】11月30号,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包括中共高层待遇在内等文件和规定。评论认为,此时推出规范现任和退休“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文件是有所指,同时也说明习近平已经掌控了局势。

11月30号,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和《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

党媒报导说,习近平当局将对现任和退休“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待遇进一步作出规定。包括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时间,实行严格报批制度等。

这是在六中全会通过“从严治党”的《生活准则》和《监督条例》后,进一步针对高级干部做出的规定。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这是一个比较大的举动。这个文件当中对于现任和退休的领导人,他的办公用房,休假休息等待遇都做出了很多的规定。你比如说要出行啊,要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的时间,要实行严格的报批制度,这次是明文这么去规定的,这个动作是非常罕见的。”

此前习近平也多次表示,“从严治党”必须从高级干部做起。而此时推出规范现任和退休“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文件,也被认为有所指。

石实:“基本上现在外面分析,都是说(习近平)他会以一个渐进的过程在那儿做。先由现任的中央政治局的官员先开始,再慢慢到以前退休的那些官员。但是受到影响最大的,肯定是江泽民。因为江泽民他退休之后几乎年年都要出去巡视。2014年也有香港的媒体披露,江泽民每年的全开支要有3840多万,就一个人。而他的这个开支是副总理级别官员的十倍。”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退休后,多次被媒体曝光不仅“老人干政”,还奢侈、扰民。

日本《产经新闻》2012年引述中共军方消息人士透露,江泽民卸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后,一直在“八一大楼”保留与他执政时期相同规模的办公室和几名专用秘书,并不时到访办公室,与现役军官和军方首脑会晤,行使他对军方的影响力。香港《动向》杂志2015年5月号说,江泽民2012年在上海居住150天,仅宴客就花费230多万元,全部由公款埋单。《苹果日报》2012年曾曝光,江泽民2006年要登泰山,当时主政山东的张高丽不顾正值五一假期,下令泰山“封山两天”,并要地方领导班子和官员“列队欢迎”,又特备八人大轿,抬江上山,自己则紧跟其后。据说当时泰安市几条街道戒严,交通堵塞,公交改道,民众假日出行苦不堪言。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习近平在接掌了中共最高权力之后他一直是在反腐。然后要对不但是现任的,而且是退休的领导干部的待遇要进行整顿。所以说你可以看出来,不论是从治国的理念,还是对待官员的廉政等等方面,他们都是背道而驰的。应该看得出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习和江之间的矛盾只会越来越尖锐。”

习近平上台后不到一个月,就在中央政治会议上定出被称为“习八条”的纪律,对中共官员进行整顿,但随后江泽民突然密集露面,并屡屡题词,违反“习八条”。不过中国问题专家石实指出,时至今日局势已经不同。

石实:“原来中共的这些政治元老,包括江泽民在内,他们的影响力是越来越小了。如果真的影响力很大的话,习近平这个东西是推不出来的。既然推出来,而且还削减了这些政治元老的福利,实际上就说明了一点,也就是通过他上台之后三年多的反腐,习近平已经掌控了局势。”

按中共官制级别,能称得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官员是正国级和副国级官员,一共有68人。石实认为,如今习近平再针对这些人进行整顿,已经比当年要容易很多。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