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宪公投在即 意总理赌上政治生涯

【新唐人2016年12月03日讯】意大利将于周日举行修宪公投,决定是否接受总理伦齐提出的议会制度改革提案。伦齐表示,如果提案遭到否决,他将辞职下台。

意大利总理伦齐在周五参加集会,再次强调修宪的重要性。

意大利总理伦齐:“是时候告诉欧洲我们的渴求,要赋予它灵魂、梦想和价值观,欧洲不是只有布鲁塞尔,它也包括佛罗伦萨、罗马、那不勒斯、热那亚、博洛尼亚以及所有我们的城市。”

本次公投的内容主要在于削弱参议院的政治权限。目前意大利参众两院权力对等,这个设计源于在二战后避免意大利再次陷入法西斯独裁。

不过,总理伦齐表示,这同时也造成了议事效率低下。执政党处处受制,重要的改革议案常拖延数年才得出结论。

伦齐力推的修宪方案提出,将参议院从315席大幅减少到100席,同时取消参议员直选,改由各地方议会推举。如果修宪成功,绝大部分立法权力将归于众议院。

伦齐已经表示,如果公投结果否决宪改,他将引咎辞职。不过,意大利大部分政党此次都站在反对的一方。

有人担心,如果公投结果让伦齐政府垮台,将进一步加剧意大利金融业危机,甚至可能造成多米诺效应,在欧元区触发金融海啸。

在公投前两周,意大利官方禁止公布民意调查结果。公投的风向如何,仍然难以预料。

新唐人记者林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