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工艺特展嘉义登场 唤回手感真体验

【新唐人2016年12月04日讯】国立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与文创 设计旅店集团,日前在嘉义一起推动“灵手纤维”主题特展,希望藉由手作作品及现场的体验互动,唤回人们对手感温度的真实感受 。

琼麻绳加上植物染,绑上琼麻纤维编织的圆球,象征与大家结缘。这些装置是年轻手艺家们经过培训后的新巧思,用台湾原生的素材做出符合自然的设计。

国立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泰松:“我们的植物纤维这个部分,大概有四个培训课程,有包括织的,也有包括一些我们早期台湾传统的树皮纤维,或者是一些用旧衣怎么来把它新做。”

国立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染织工坊负责人黄淑贞:“这里面作品里头,呈现的有非常细的纤维、就是蚕丝的纤维,那粗可以粗到像我们结缘的装置,它的琼麻绳是非常粗的。”

秉持工艺传承的使命感,这次培训过程中,将工艺创作融入现代生活之中。

国立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染织工坊负责人黄淑贞:“(构树皮)我们没有漂白喔,但是非常神奇的,它其实就会经过敲搓的过程,它会变得非常的白、非常的嫩。//装饰物是要贴身的,那它因为加上那一层非常细又非常白的纤维,其实它的触感是非常的不同的,是非常柔软的。”

文旅集团艺术长黄韦维:“包括构树皮跟羊毛毡的联合创作,那或者是这个缀织的这个传统工艺再回来,还有这些手工编织的技法,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

策展期间,将开设系列手作主题课程,手职人工艺家会现场示范,让喜欢手作工艺的朋友们,可以就近来做一些现场体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金洲台湾嘉义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