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高人气总理闪辞 澳洲总理错愕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讯】因家庭因素,新西兰总理凯伊(John Key)今天突然宣布辞职,震惊新西兰也令邻国澳洲总理滕博尔(Malcolm Turnbull)错愕,惊呼“告诉我这不是真的”,还传简讯慰问。据悉明年新西兰大选,凯伊有望打破记录,成为新西兰首位连赢4届大选的政治领袖,但他表示,历史纪录不该视为一种考量。

中央社报导,“兄弟,告诉我这不是真的”,滕博尔一听到消息,立即传简讯给凯伊。滕博尔告诉媒体,他的这位密友是“当今世上最杰出的国家领袖之一”。

滕博尔表示,“他是知道何时适合离开的领袖。他告退时,大家都会恳求他留下。他是有格调的人。”但凯伊宣布辞职“并非完全出乎意料”。



新西兰在野工党(Labour Party)党魁李特(Andrew Little)也坦言凯伊人气高,但也理解他为何离开。

李特推文:“政治需要很多牺牲。我们可能都是政治人物,但我们的生活并非都是政治。”“总理在全球相当不稳定时期为新西兰服务,离开政坛时将以他的成就为荣。”



新西兰第一党(New Zealand First)党魁皮特斯(Winston Peters)称,凯伊下台是因为经济不像政府宣称那样强健。



不过凯伊在执政8年后表示,他是在个人颠峰时期离开,指出辞职主要考量之一是想多花时间陪妻子和子女。

新西兰明年大选,先前民调不断指出,凯伊有望成为新西兰史上首位连赢4届大选的政治领袖,但他表示,历史纪录不该视为一种考量。“若留下是为了时代纪录,这是为了错误的原因而留下。”

凯伊辞职消息传出后,许多网友在他的推特和脸书表达祝福和谢意,高人气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