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当选 对华策略会有哪些改变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讯】竞选期间,川普曾严厉抨击中共操控货币、窃取美国就业,并威胁向中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对此外界普遍关注新政府上台后对华政策上可能做出的改变。

圣托玛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的教授认为,川普会寻求美中之间更加平衡的贸易,但短时间内美中之间的贸易关系不会有太大改变。

圣托玛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教授叶耀元:“川普原来的政策是说他要提高关税壁垒,让美国的投资回流,可是这种做法其实会伤害到本地消费者的利益,因为当你把关税提高之后,那中国进口的产品价格就会上涨,那这些价格上涨会反应到消费者的物价水平,所以消费者并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

但是从长期合作来看,川普政府可能不会对中国存在幻想。

全球台湾研究院执行长萧良其:“他(川普)对此持怀疑态度,关于让中国成为世界贸易伙伴到底带来了什么好处,对于世界贸易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可能意味着和中国有更多的摩擦,和中国的贸易上有更多的摩擦。”

美国过去一直试图通过经济上的接触,进而在政治上影响中国。但是中国目前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却没有变得更加民主自由,反而在贸易中不遵守国际规范,使美国利益蒙受损失。叶教授认为,这种政策不会延续下去。

圣托玛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教授叶耀元:“在贸易上的犯规者,它并没有抓得很严,对美国政府来讲。中国一直都是姑息的态度,他们是跟美国做生意,跟我什么关系。可是对川普来讲,他可能会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你们这些人不抓出来,我可能不跟你做贸易了。”

新唐人电视台休斯顿记者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