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研:世界首例蜥蜴流感病毒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讯】澳大利亚特有的蓝舌短尾蜥蜴,过去20年来会因为一种疾病而慢慢饿死。西澳研究人员终于发现导致蜥蜴生病的新型流感病毒,这是世界首次在蜥蜴身上发现这类病毒。

这种病毒被科学家称为“短尾蜥蜴杆状病毒”。受感染的蜥蜴会出现流感症状,如流涕、嗜睡、从眼嘴排出液体等,严重时会因无法进食而饿死。

珀斯肯亚纳野生动物复健中心的杰克逊女士介绍 健康的短尾蜥蜴本来非常活泼。

杰克逊:“健康的蜥蜴会向你展示它可爱的粉红色大嘴巴,吐着蓝色舌头,你会觉得害怕而跑掉。如果你拎起一条这样的短尾蜥蜴,它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当蜥蜴感染了这种病毒的时候,会有什么症状呢?

杰克逊:“病毒会阻碍它们进食,这样它们会慢慢饿死,接着出现严重的流感症状,如流眼泪、口腔黏膜苍白等。”

20年来,动物看护者与研究人员对短尾蜥蜴流感的成因一直困惑不解。西澳默多克大学与肯亚纳野生动物复健中心合作,利用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近日破解了这一谜团。

肯亚纳中心记录了过去的很多蜥蜴流感病例,他们通过护理与输液,以28天为一周期,治疗生病的短尾蜥蜴,治愈率超过80%。

杰克逊: “治疗非常成功,80%的短尾蜥蜴可以康复,象这样,80%,这真的很棒。要知道当它们被送来的时候非常虚弱,你会觉得它们永远不会康复……不会康复,但实际上,如我所说,结果非常鼓舞人,救援人员把它们带给我们来治疗,我们做到了,我们把它们健康的送回去,人们开心的看到它们回来。”

虽然这种病毒肆虐短尾蜥蜴,但研究人员说它不会传播给人类。

新唐人澳大利亚珀斯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