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公投败欧元跌 境内金融稳定成焦点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讯】再来看到今天另一个影响金融市场的重要事件,那就是,意大利,在昨天,进行全国公投,惨败收场。民调显示,超过54%的民众投下“否决”票。总理伦齐承诺辞职下台。消息一出,欧元暴跌到20个月以来新低,亚股也受到震荡波及。

意大利总理伦齐:“公投反对方,以令人信服的方式赢了,我在此向公投反对方领袖致意祝贺。”

意大利周日针对改革宪法、简化议会草案进行全国公投,惨败收场。根据最新出口民调显示,超过54%的民众投下“否决”票。选前承诺将对公投结果负责的总理伦齐,稍早已召开记者会,宣布将辞职下台。

意大利总理伦齐:“我将前往总统府,向总统递交我的辞呈。全国上下都有信心,总统会做出权威、可信任的指示。”

伦齐下台后,意大利将进行重新选举,由反对党五星运动党领袖取得执政的可能性最高。外界普遍猜测,反对党领袖将在上任后推动脱欧、反欧元等政策。消息一出,欧元立刻下跌。

CNBC特派员Dan Murphy:“但市场最大的反应,目前来看,是对欧元的影响,现在(欧元兑美金)汇率来到1.0567,有趣的是,这是欧元20个月以来的新低。”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金融稳定性足够与否受外界强烈关注。有分析师认为,意大利的银行长期受困于高成本低报酬问题,又因为经济停滞,不良贷款累积过高,许多金融机构都面临严重的坏帐问题。

Stratfor资深欧洲分析师Adriano Bosoni:“(意大利的)银行在公投之前就已经很艰困了,现在加上政治的不确定性,市场绝对会出现负面反应。”

香港智易东方证券总裁 蔺常念:“现在(国际市场上)有太多不确定性了,每位投资者都很犹豫,所以目前来看,(握有)现金才是王道。”

国际政治风险增加,引发投资者避险情绪。亚股方面,受震荡波及,上海及深圳股市纷纷下跌,日本与香港股市皆在平盘下小跌。只有台股影响较小,周一尾盘仅小跌28.83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常翠玉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