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为何阻扰孙文广参选人大代表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宣布参选济南市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后,12月2日,当地20多名国保将他家的铁门用一把长椅子顶住,不准他外出。他于是报警求助,虽然最终可以外出,但警务人员全程跟踪,如影随形。3日上午,孙教授到大学校园撒竞选传单,又遭到数十名公安及保安员围困,称校园不得宣传个人参选内容。整个过程持续三个小时。

据《济南日报》报导,济南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定于12月22日投票。孙文广告诉亚洲自由之声电台说,“我是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退休的,该管理学院管选举的人打电话跟我说,候选人要提名了,你也可以被提名。但是他讲了三个条件非常奇怪。他说提名三个候选人,必须有两个是男的,这两个人必须是共产党员。那个女的没有要求”。“管理学院的学生和教师,大概有5,000人,多数都不是党员。他这个规定剥夺了管理学院男性非党员的被选举权。我不是党员,又是男性,就不在提名(候选人)范围之内。种种事情说明中国现在选举制度不合理、不公正、不透明”。

孙教授的遭遇并非孤例。今年是中共五年一次的区县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近期全国各地先后进入区县人大代表选举阶段。中共对非官方认可的独立参选人,采取了各种限制措施,甚至禁止独立参选人接受境外媒体采访。如北京的18名独立候选人于10月14日宣布联合参选基层人大,警方除了不允许他们参加选举宣传活动外,还禁止他们接受外媒采访,并且派警察对他们严防死守。家住北京西城区的独立候选人野靖环曾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说:10月23日,他们18人都被警察找过,不准他们参加选举宣传活动,其中有四人即时“被旅游”了。警方还威胁杨凌云不准接受外媒采访。湖南衡阳异见人士管桂林9月登记参选镇人大代表,被当局以“破坏选举罪”行政拘留,行拘期满后又被转为刑事拘留。江西抚州市资溪县独立参选人杨微,8月参与选举当地人大代表遭到当局行政拘留,获释后仍被跟踪、威胁,家门口24小时有人监视。

按照中共宪法和选举法规定,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举法第二十九条还规定,“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外,还有“选民或者代表,十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

可见,参选人大是每个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但事实中共一直都在践踏这一权利。那么中共为何一直阻扰孙文广教授这样的独立候选人呢?只要你理解了中共的权力逻辑你就不难明白原因所在了。

与民主社会的政党完全不同,中共是马列邪教孕育出来的极权专制党,这个党最大的特点就是坚持对权力的垄断。因为坚持对权力的垄断,当然就拒绝与别的组织或个人分享权力;因为坚持对权力的垄断,当然也就惧怕人们对其权力的挑战。而独立候选人的出现恰恰在这两方面触犯了中共的政治忌讳。

虽然中共一直标榜人大代表是选民选出来的,人大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最高权力机关,但了解中共人大运作的人都知道,那纯粹就是一派胡言。中国的人大代表其实都是中共各级组织指定安排的。他们名义上是人民代表,实际上是官派代表。这样的代表当选后,当然要听党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由这样的代表组成的人大,怎么可能代表人民当家作主?充其量只能是听命于中共的表决机器和政治花瓶。

而独立候选人就不同了。顾名思义,所谓“独立”其实就是独立于中共的意志之外,既不是中共制定的人选,也不服从于它的旨意。所以,中国宪法学教授童之伟曾把公民独立参选形象的比喻为在“计划政治原野上点燃了市场政治的火炬”。试想,这样的候选人不是对中共权力的挑战又是什么?更可怕的是,一旦他们真的当选了,就可能代表民众发声,如此一来,一边倒的人大代表中岂不是就将出现与党的意志不和谐的“杂音”?一旦他们的人数越来越多,那人大还怎么能顺顺当当的当表决机器和政治花瓶?所以,中共为了维持对权力的垄断,必定会想方设法对独立候选人予以打压。

不过,也正是这种打压让人们更加看清了中共的所谓人民当家作主纯粹就是用来装点门面的。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