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报告:微信监控延已延伸至海外用户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共当局针对微信使用者进行严格的内容审查,范围不仅限于中国大陆用户,还包括了海外用户。请看报导。

11月30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海外发送含有被中共当局认定涉及所谓敏感词汇的短信,如果接收或发送一方含有中国电话号码注册的微信使用者,相关资讯将不会被显示。而且,一些网站的内容,也不会在微信的内部流览器上显示。

根据报告提供的资料,这些敏感词包括“法轮功”、“六四”、“活摘”、“退出中共”等一百多条;另外还有几十个网站,像大纪元、新唐人、自由亚洲等网址,都是微信流览器屏蔽的对象。

报告指出,对三人以上微信公众群的监控过滤就更严格,即便用户随后转换外国电话号码,相关微信账号仍受到屏蔽。

据统计,目前微信有大约8亿用户。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微信监控的对象主要是针对国内的,因为中共的敌人就是中国老百姓。所谓的敏感词,也都是中共的痛点,是它不想让公众了解的东西,是那些会给它造成压力或者被它视为威胁、可以“燎原成为火种”的东西。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所有的这些高压线和雷区,它的标准其实都是共产党的资讯管控部门设定的,包括像国家新闻办、中宣部。尤其是现在,这些敏感词的数量以及对敏感词的监控程度比以前的总和还要多。”

胡佳认为,在中国,微信已经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了民众资讯来源的重要门户,也是朋友圈中最为依赖的工具,人们对它的依赖甚至超过电脑、电视。另外,微信还有付账、购物等功能。但在微信技术内核的架构中,它给资讯审查部门留有后门,有可以长驱直入的通道。

不仅微信,参与撰写公民实验室报告的克里特•西滨对《路透社》说,微信的开发商腾讯,可以根据情况开启或关闭账户,无论用户位于世界任何地方。

报告还把腾讯的审查制度称为“一APP两制”。因为到目前,使用香港、美国等地手机号码注册的微信账户,还没有明显受到审查。

对此,胡佳表示,微信是中国大陆企业发明的,所以在国内它必定会作恶,搞监控、过滤等。但企业为了和国外同类软件竞争,它还设定了另一套标准和使用了另一种技术内核:即使你使用了中共认定的敏感词,也不屏蔽你的资讯。但你可能已经在后台被划入了另类。

胡佳:“你的用户在他的内核中看不到的,但其实被它已打入另册了,而且你将成为他们侦查情报系统关注的对象,这都是在你浑然无知的情况下发生的。”

最近,以上网障碍(Obstacles to access)、内容限制(Limit on content)及侵犯用户权利(Violations of user right)作为三大指标的网络自由度评比,中国在全球65个国家中蝉联倒数第一。

“全球资讯自由网”创办人张新宇说,中共的监控手段越来越高明,你只要使用中文系统,它就悄悄的给你装上监控软件。

“全球资讯自由网”创办人张新宇:“我今天杀病毒杀了一天,差不多杀掉了。非常糟糕,就是说,它想尽各种办法来给你注入,根本不经过你同意,它就给你装上了。比如说,装上了360流览器、装上QQ流览器,再装一个电脑管家。这全是管你的,不是管电脑的。”

就在11月7号,中共通过了对个人和企业更严格的《网路安全法》,导致全球40企业团体致函中共,反对该法案。

张新宇认为,虽然中共大搞网络监控,但这些都挡不住它倒台的趋势。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