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葛剑雄:领导人待遇规范 无人可例外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讯】11月的最后一天,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中共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其中包括了离任和在任的领导人。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12月5号接受本台记者采访,谈了他的看法。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号开会,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明确提出领导人卸任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外出要轻车简从。

外界认为,文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甚至有报导认为,这是指桑骂槐“敲打”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因为江泽民2002年从“党和国家领导人”位置退下后,长期保留中央军委的办公室,直到前几年才撤掉。而且江泽民退休后,几乎年年都要劳师动众外出搞“巡视”,2006年江泽民在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安排下登泰山,居然封山两天,由8名壮男用轿子抬上山。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官员还列队欢迎,前呼后拥。

对此,身为中共全国政协常委的葛剑雄表示,如今北京当局做了相关决定,今后没有任何党和国家领导人可以例外。

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具体是不是撤掉(江泽民的中央军委办公室),以前有没有保留,这些在我们这里都没有正式公布,所以我不敢随便说,但是既然中央做了这个决定,今后是没有任何例外的。”

当被问到,这是习近平清除老人干政的一个手段吗?葛剑雄认为,不仅仅是清除老人干政。

葛剑雄:“不单是老年(人)干政,如果存在着的话,那就是说今后他的办公室应该跟他职务应该同步。没有职务了就不该再有办公室。我想这是很积极的。”

葛剑雄在2013年两会上,曾提交“关于制定公布离任国家领导人礼遇条例和退休官员待遇规定提案”。他向《新唐人》表示,自己听说一些退休领导人要求过分待遇的事情。当时有关部门也对他的提案做出了回应。

葛剑雄:“当时外界对某些离任的领导人的生活有很多传闻,虽然我不知道这些传闻是否对,但是我觉得中央应该要有一个规范的公布。还有一点,在改革开放以前,中国不承认离任领导人这个概念的,那是终身制。既然已经实行了任期制,再加上人均寿命的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离任领导人,所以需要规范。”

据中共官媒披露,此次政治局审议的文件,规范内容涉及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方面。而且“有关规定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率先做起,并分批实施”,这样的表述可以说非常少见。

葛剑雄在12月1号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这次的规范内容是“全面规范”。而且明确讲到从本届中央政治局开始实行,显示反腐从最高层做起,也说明从严治党越来越具体化。

而对于政治局提出的最新精神,包括确定“待遇适当从低”原则,葛剑雄说,规定“从低”是为了防微杜渐。

此外,相关规定要求“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葛剑雄认为这句话有深意。有些时候,到底是领导的要求还是身边人在狐假虎威,不得而知,如果有公开规定后,那下面的人员非但可以拒绝,还可以举报违背规定的情况。

今年十一期间,网上热传北京前市委书记刘淇,携全家三代及秘书、警卫、随员等共十六人,到西藏林芝进行所谓视察。据说事件引发民愤,中纪委收到多份举报。有消息传,刘淇因为此事被政治局通报批评。

采访/秦雪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