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极海冰面积创新低 减少约1个印度

【新唐人2016年12月06日讯】全球各地今年都创下有史以来最热纪录,为此,气候科学家震惊的表示,北极南极的海冰面积今年都创新低纪录,共锐减约1个印度大小。科学家们忧心,南极冰川可能更快滑入海中,加速海平面上升。

中央社引述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CBS News)报导,虽然近年南冰洋的浮冰有增加趋势,与全球暖化导致北极冰层稳定缩减的状况相反,但现在最新的状况显示,地球两极的海冰都呈现减少,情势发展令科学家震惊。

科学家研判,两极海冰均减肇因于人为温室气体、今年圣婴现象(El Nino)造成太平洋释放出来的热气,以及异常的自然钟摆效应所共同造成。

美国国家冰雪资料中心(NSIDC)主任瑟瑞兹(Mark Serreze)说:“有些很疯狂的事正在上演”他指出,北极部分地区在11月的某些天,竟出现较正常温度高摄氏20度的气温。

全球各地今年都创下有史以来最热的纪录。据NSIDC的卫星测量,12月4日两极海冰面积相较1981-2010年的平均,少了约384万平方公里,相当于1个印度或2个阿拉斯加的大小。

因夏暖而缩小的南极海冰,12月初的面积是1122万平方公里,打破1982年以来的纪录;而冬季的北极海冰面积,是纪录新低的1025万平方公里,低于2006年的纪录。

瑟瑞兹表示,两极海冰双双创新低,有可能是偶然概率,真正令人忧心的是“南极这头沉睡的大象开始苏醒”。科学家们表示,南极冰川可能更快滑入海中,加速海平面上升。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