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贬至7.4?今日虚惊 明年现实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讯】美国候任总统川普,12月4号在推特上,批评中共操控人民币汇率。12月5号,美元对人民币的离岸汇率,在货币换算网站XE上突然暴冲到7.4,一度引发恐慌。稍后证实,是网站的技术错误、虚惊一场。不过专家认为,长期来看,人民币贬值趋势明显。

美东时间12月5号下午,谷歌搜索中美元兑人民币惊现7.43,而知名外汇网站XE也显示同样的汇率,意味着人民币重贬8%,立刻引发华人社群恐慌讨论。

不过其它财经网站显示,当天人民币兑美元,在岸汇率维持6.88水平,离岸则是6.86,并未上演大跳水。

疑似乌龙事件后,12月6号,大陆央行调升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至6.8575,较前日上调295点

杰森:“短期的原因是美元最近进入上涨的大循环,中长期的因素是有国内货币供给(M2)过大,房地产各方面可以投钱的地方又逐渐在萎缩,所以国内热钱在寻找出路。”

谢田:“我自己有个简单的估算,你如果从台湾的货币新台币跟美元的汇价,看台湾人工的生产力和物价水平,来综合考虑中国大陆平均收入和物价水平和生产力,我认为人民币实际上是有理由贬到1:10到15。”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12月4号刚刚在推特上质疑,“中国操纵货币贬值(让我们的企业难以竞争),征求过我们同意吗?”

虽然跟一天后的“贬值乌龙”纯属巧合,不过学界预期,川普就任后,人民币的确面临更大贬值压力,因为川普将扩大美国财政支出,促使通膨升温,意味着美联储将加快升息节奏。

谢田:“如果升息的话,更进一步加速资金回流到美国,也会加速资金离开中国,人民币也会受到更大的贬值压力。”

人民币贬值触发资本外逃,资本外逃又对人民币形成更大压力,面对危险循环,北京当局近期采取措施,包括严格审查中资企业超过10亿美元的非核心业务海外投资等。在大陆的外资企业,可汇出的资金上限,也从5000万大幅下调到500万。

谢田:“我想央行也担心,如果人民币再接着贬的话,外汇流失会加剧, 现在守住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已经是个困难。如果再贬更多,外汇流失压力大,造成中共恐慌。中共只能怨它自己乱发货币的行为,你如果又想乱发货币制造通胀,又想让既得利益集团从中获益,又不想让人民币贬值,这实际上是做不到的。”

人民币汇率7.4乌龙引发震荡,不过市场普遍预期,到2017年底前,人民币突破7.3已成为大概率事件。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