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川蔡通话”其实是个不易察觉的考题

川普蔡英文出人意料的通话以及川普随后的推文引发惊人效应,几乎成了各界竞相猜谜的话题。有的预言,美国对华政策将出现“大转向”;有的暗示,这对现有美中关系和台海关系有“颠覆性”的冲击,等等。其实,“川蔡通话”既非单纯的礼节性互动,也不会颠覆美中关系。但川普能拿起电话确实有着深层的考量。

大家可能没有想到,川普蔡英文的电话实际上是出了一道考题。要考的对像固然包括习近平,但主要不是考习近平,而是考五个美国国务卿候选人(波顿、金利奇、朱利安尼、罗姆尼和罗拉巴克)。川普目前当务之急是尽快锁定执行外交的国务卿。川普绝对不是一个只想晚上睡好觉、明天按步就班处理公务的一般总统。他是一位临危救国、有宏大理念、负有历史使命的总统。选定一位志同道合、能充分理解自己、能胜任有余的国务卿可以说是川普成败之关键。换句话说,纵然川普有再好的外交理念,再敢说敢为,如没有一位国务卿去跑腿执行,也形如泡影。这就跟习近平的反腐打虎理念离不开王岐山的中纪委去动手执行一样的道理。

目前川普班子其他成员逐渐一一就位,唯独最重要的国务卿一职举棋难定。这其中,与国会的关系、外交经验、对川普在大选中始终如一的支持和忠诚等固然是重要考量,但都不是决定性因素。最主要的是,川普要挑选一位最能理解、忠于和执行他的外交理念的国务卿。这个人要忠心耿耿、要有正义感和使命感,又能极有效率地协助川普完成历史重任。在诸多外交关系中,美中关系居最重要的地位。无论从经济、军事、区域安全,全球问题等各方面看,美中关系都处轴心地位,牵一发而动全身。而台海关系又是美中关系中一个极度敏感、非常专业、又绕不开的问题。川普要看一看这五位国务卿候选人中,谁能最敏锐、最有使命和正义感、最熟悉和准确拿捏台海关系分寸、最有外交能力,最能符合川普理念地回答这道考题。

在川普这次测试中,这个人脱颖而出了,就是众议员罗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

首先,罗拉巴克在所有人中最快捷地给出了答案。快速敏锐作出反应体现出来的是自信和对川普的精准了解。罗拉巴克认为,川普通过“川蔡通话”这件事对中共及美国左派政治家发出了正确资讯:对未来美台关系事务,川普有他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不为别人所左右。川普打破外交惯例与蔡英文通电话,“很了不起”,是告诉中共,他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人。这个快速回答表明,罗拉巴克非常理解川普利用在就任前仍是“自由之身”、但具有“未来总统”特殊地位来发出原则表态的巧妙时机。出题者和答题者心心相通,而且两者在良知和正义感上一致。罗拉巴克多次说过,若任国务卿将首先促中共停止活摘暴行。这是实际上是最符合川普的正义立场的。同时也符合习近平的需求。因为习四年来做的一件主要事情就是用反腐败形式大批清理迫害法轮功的江派犯罪集团成员。因此,当罗拉巴克作为国务卿代表川普、同时代表民意遵行国会决议,向习近平提出停止迫害,恢复宗教信仰自由,反而给习近平一个外来的清理江派集团的理由和推动力。由此不但不会造成两国关系危机,而会形成当年的“里根效应”,促使中共专制瓦解。这将是美中最大的合作双赢。

其次,罗拉巴克把握住了“川蔡通话”中的美中关系和美台关系的底线。罗拉巴克认为,在不违反《台湾关系法》的情况下,“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可以更加现代化和自由化和台湾对话,并且以更加尊重的态度对待他们”。罗拉巴克实际上是认为,川普遵循了美中关系和美台关系的既定模式,因此“川蔡通话”不会使美国对华政策出现“大转向”和产生“颠覆性”冲击的问题。这表明,罗拉巴克是能把握住了美中关系和美台关系的精髓和最关键的底线的。当然,这也表明,罗拉巴克是熟悉美中关系和美台关系的,也能很技巧地处理这一关系。这种能力在其他候选人身上并没有显示出来。

再其次,罗拉巴克作为里根原来的助手,深深懂得从内部解体共产专制,而不是在外部用武力对抗的道理。而这一点与川普“外部合作、内部促变”的对华新政一脉相承。罗拉巴克在接受专访时说过:“我们当时主要的敌人是苏联。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和北京政府有合作……并且没有动用大量的武力,包括我们的军队和他们的军队”。在他的政府结束的时候,苏联和那个地区的共产主义分崩瓦解,他不是凭借武力战争,通过军事打击,他是凭借多国协作的经济、政治手段,包括支持那些对抗社会主义独裁和俄国的人们。这说明,罗拉巴克得到里根真传,能明智和有效地帮助川普从内部协助习近平通过反腐打江和政治变革实现瓦解中共。这一点高于其他人,是只知道强硬围堵、武力对抗的人想不到、做不到的。这是罗拉巴克的独到之处。

最后,川普已经部分给出了“川蔡通话”这道考题的答案,透露出“川蔡通话”的真正意图。这个意图与罗拉巴克的从内部瓦解中共的想法是一致的。“川蔡通话”后,川普马上任命了习近平的老朋友爱荷华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出任美驻华大使。这说明,川普的“川蔡通话”实际上是对大陆关系作铺垫的。两者相得益彰,互为补充。川普曾高度评价布兰斯塔德与中方建立的良好关系,并说过他是驻华大使的最佳人选。布兰斯塔德的儿子艾瑞克是川普在爱荷华竞选团队的负责人,为川普竞选立下汗马功劳。川普过渡团队的发言人杰森•米勒说,布兰斯塔德“经验丰富、精通贸易和农业,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深入了解,总统当选人(川普)对他在竞选前后(的表现)印象深刻。毫无疑问,布兰斯塔德将在世界舞台上很好的代表我们国家。”可见,川普在“川蔡通话”之前就对如何与习近平良性互动有了全盘考虑。“川蔡通话”只是中美关系总体战略中一着棋。正如《洛杉矶时报》所分析:川普的选择表明,他并不想跟北京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从另一个意义上看,布兰斯塔德和罗拉巴克的组合能为川普的对华政策带来积极的成功效益。

这里川普两岸政策的玄妙之处在于,川普在美中关系和美台关系上都希望与台海双方保持友好关系,而不是加剧或挑起台海冲突。从这个意义上看,川普排斥任何挑拨中美对抗和台海对抗的意识和行为。总而言之,从罗拉巴克对“川蔡通话”的出色应对中可以看出,罗拉巴克应该是川普国务卿的最佳人选,也将是川普对华政策的出色执行者。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