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接见基辛格 中方媒体漏报了关键一项

【新唐人2016年12月09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外界认为,基辛格这次访华对北京方面来说,显得格外重要,因为本次会晤恰逢美国政府换届的特殊时机。中方急欲了解川普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后,将对华采取什么样的外交政策。但是外界发现,在这次会谈中,中共媒体“漏报”了基辛格的一些重要讲话。

12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会见了93岁的基辛格,据称这是两人的第七次会晤。而在本次会晤之前(11月18日),基辛格刚刚与川普见面,并就美国与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欧盟的外交政策问题进行了讨论。

舆论认为,这次会唔对北京方面而言,的确来的“很及时”。因为川普在竞选总统期间针对中国发表的激烈言论,是否会在其入主白宫后兑现,他将采取怎样的对华态度,以及北京方面如何与川普打交道,成为习近平当局迫切想要了解的。

值得注意的是,据外媒报导,基辛格在11月向川普曾提出两个建议。中共媒体只报导了一个,即“让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人物担任要职”。这是在建议川普让其扮演美中联络人的角色,要求启动对重要问题了如指掌的重量级人物。

但中共媒体并未报导基辛格向川普提出的第二个建议,那就是“国家利益”。让美国领导人必须清楚认识到什么才是根本的国家利益。不能让两国之间的许多现有争端遮住了双眼,也不能影响看待新问题的视角。基辛格强调,“美国的目标是什么、必须得到什么、必须阻止的最坏情况是什么,要通过参谋准确搞清楚这些问题后才与中国领导人对话”。

据悉,中美双方都没有透露基辛格访华背后的原因。但中国的外交观察家说,人们期望基辛格能让领导人们更清楚地了解川普其人,并减少对美国领导层过渡期间有关不稳定性的担忧。

据美国媒体此前报导,基辛格曾告诉CNN,人们不应该根据川普在竞选当中的讲话就把他钉在他并不坚持的位置上。“在某个方面,这位当选总统是我见过的最独特的一个:他绝对没有包袱。”

而基辛格与川普会谈时,也谈及了习近平与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区别。他告诉川普说,毛泽东更加意识形态化,在这方面,习近平与毛泽东有很大的不同。

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认为,在川普入主白宫前,基辛格的这次北京之行,对于中南海了解川普对华政策、如何与其打交道等具有重要作用,而基辛格的态度亦表明他仍愿意对此发挥作用。不过,川普及其团队在多大程度上会听从基辛格的建议还有待观察。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