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89.5%获选CDU党主席: 你们得帮我

【新唐人2016年12月09日讯】德国总理默克尔竞选基民盟党主席,以89.5%的选票成功连任,得票率不足预期的90%。获选后的默克尔向党内同僚呼吁:“你们得帮我。”

16年来 成绩第二差获选党主席

默克尔当选德国执政党基民盟(CDU)的主席不存在悬念,得票率才是舆论关注的焦点。默克尔在该党大会上激情演讲一个多小时,约1000名党员鼓掌11分钟,最后她得到了16年来第二差的选举成绩。

默克尔认为,过去的一年经历了很多变故,她现在得到89.5%的选票是“真实的”结果。投票前,各方多有猜测,默克尔得票率会超过95%,还是下滑到80%。据称,有的党员对默克尔不满,是带着怨气来参加会议的。基民盟秘书长认为,只要选举结果不低于75%,就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自从2000年来自东德的默克尔第一次被推举为基民盟主席,16年来,她最好的成绩是2012年,得票率97.9%,最差的是2004年,只有88.4%,两年前她当选主席时的得票率是96.7%。

拒绝全身罩袍 废除双国籍

默克尔在12月6日竞选党主席的发言中保证,2015年的情况“不能重演”。当时她出于人道主义宣布打开国门,当年涌入了约100万难民。后来她的民调支持率一度低于50%,在党内也面临许多批评。

如今默克尔罕见对穆斯林移民的装束习惯做出了更强硬和明确的限定。她说:“把脸部全罩住的做法在德国不合适,应在法律上被禁止。”她强调,德国基本法比伊斯兰教法等更具优先权。

现在在欧洲一些国家已经禁止穿戴面纱或罩袍,主要原因是防止伊斯兰极端主义者利用这种装束作为掩护,协助其实施恐怖行动。

基民盟历时两天的大会结束时,公布了会议决定,其中最具争议的话题是双国籍。基民盟高层反对这个决定,但大部分党员没有追随高层的意见,结果51.5%的党员投票,赞成废除双国籍的规定。

德国从2014年起引入了双国籍规定:在德国出生的移民家庭的孩子如果满足一定条件,例如在德国完成学校教育,就可以申请双重国籍,而不必在23周岁前,在父母国籍和德国国籍之间二选一。

青年基民盟提出申请,要求废除双国籍规定,主张移民必须明确其所属感,应该“明确对德国、德国遵循的价值观及德国社会表明态度”。

基民盟秘书长则认为,是否拥有两本护照并不是问题所在,只拿德国护照也不能使融入情况自动变好。他举例说,去参加伊斯兰圣战的极端分子并没有因为拿了德国护照就自动认同了德国的价值观。

实际上,基民盟始终反对双国籍,但因为与社民党(SPD)联合执政,因此经过长期谈判,在这个问题上做出了妥协。

默克尔呼救 基层党员听而不闻

几周前,默克尔宣布竞选下届总理时就表示不能全靠她一个人。她说,一个人再有经验,也不可能凭借一个人的力量改变世界。现在在埃森举行的党派大会上,她演讲结束时向基民盟基层发出呼救:“你们得帮我!”

但是基层党员似乎还是对主席的呼吁听而不闻,最起码,她在双国籍这个问题上不能令大多数党员站在她的一边。有媒体形容,有关双国籍的决议是一场小小的政变。也有的媒体称默克尔与基民盟相对立。

默克尔在大会结束后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她本人不赞同双国籍的决议,本届政府不会修改法律。联盟党主席在会上表明,大会决议可能被纳入竞选纲领中。默克尔在会后则对德国记者说,不会这样做。

就像默克尔自己也知道的,明年的德国大选会比以往任何一次选举都严峻。难民政策是一个焦点,姐妹党基社盟坚持设置难民上限,一位副主席已经明确表示,不设上限就不与基民盟联盟,而默克尔则反对限制难民人数。

在2013年的大选中,基民盟与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胜利。默克尔明年将谋求第四次连任,她发誓,要“为我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而战”。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